中共今(10月1日)慶祝建政70周年期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再度提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對此,國民黨回應,「 遺憾的是習近平似乎沒有體察到9個月來兩岸形勢的變化。」

國民黨聲明表示,習近平今的發表談話,宣稱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這是繼今年元月2日講話之後,再度觸及對台工作方針,遺憾的是習近平似乎沒有體察到9個月來兩岸形勢的變化,當前世局詭譎多奇,國人同胞處驚莫變,惟宜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國民黨指出,回顧過往的這70年,兩岸從軍事衝突、僵持對峙,到和平交流,從兵荒馬亂、發展經濟,到福國利民,雙方更應該珍惜兩岸和平交流交往的現狀,而對於此一得來不易的互惠雙贏成果,主政者尤應堅持人民為先,正視現實,講信修睦,確保台海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國民黨聲明,國民黨是一個走中道路線的政黨,恪遵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暨相關法律,處理兩岸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而1992年11月與中國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的共識,推動兩岸交流,促進雙贏互利。

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的出現有其歷史根據,且不等同一國兩制,國民黨不贊成一國兩制,也不認同總統蔡英文刻意將九二共識抹紅成一國兩制,蔡自以為是撿到槍,但其實她是欠歷史一個交待,國民黨所表述的一中,就是1912年國父孫中山先生歷經十次革命所締造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