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不參選2020總統,傳出有挺郭臉書社團打出「支持蔡英文、下架國民黨」標語,郭台銘辦公室昨澄清,郭自投身政治以來,中心理念都是力挺「中華民國派」,並以下架蔡政府為主要努力方向。不過,與其結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多次提到無法想像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總統,他恐怕要吃安眠藥,柯今(1日)強調,重點不是在下架誰,而是有沒有更好,並稱今天在台灣,他認為95%都是台灣派的啦,台灣主體性優先,這不用懷疑人家。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郭辦稱郭台銘是「中華民國派」,目標是下架蔡政府,媒體問是否跟柯的目標差滿多?柯文哲回應,比方說候選人掛「民眾黨」,不見得每個都支持嘛,所以是這樣,「方便就好嘛」,「比方說我們候選人,你可以支持就支持,你不要支持,我們也不會去勉強你,所以我倒覺得世界上的合作,不要那麼硬梆梆」。

柯文哲表示,坦白講,他每次開玩笑說,「啊你兒子都沒那麼聽話啊?對不對?所以有時候合作,是一種你方便就好」。

現場記者追問,國民黨執政跟下架蔡政府,是否很難選?柯認為,像這也是要邏輯,「重點不是在下架誰,重點是你有沒有更好嘛,這才是重點」,所以他覺得長期以來那種藍綠的思維,「你只要跟我不同黨,我一定要幹掉你,你跟我同一邊的,不管你做什麼壞事,我都要cover你,我就是很討厭這種文化」。

柯文哲提到,像是近來台北市松山信義選區,時代力量跟民進黨的整合,「我就覺得那個邏輯是不對的」,不是要下架誰,坦白講,還是那句話,「今天在台灣,除了5%,不敢講說百分之百,只有北韓才有百分之百,95%都是台灣派的啦,台灣主體優先性、台灣的主體、台灣的優先,這不用去懷疑人家。」

柯文哲強調,他長期以來對某個黨或某些政治人物,一直在抹紅他,「我就非常感冒就是這樣」,不要用這種「馬維拉」、「扁維拉」的方式去處理整個國政問題,還是要回到科學、數據、對話。所以,為什麼講說這次口號叫「國家治理」,不要老是拿統獨,什麼芒果乾?「你說芒果乾,你現在到底是要保衛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小英也不敢講啊」。

媒體追問,「草包」跟「菜包」,柯文哲心中的支持人選?柯說,坦白講,他現在估計明年的投票率一定很低,「我都很擔心你知道……因為最後會去投的,不是那種很堅定的民進黨、或堅硬的國民黨,中間選民投票率……我都想說糟糕!民眾黨恐怕政黨票會很低,因為會去投的都是那種意識型態比較強的,比較中間的都不去投,所以到時候要怎麼去動員那些中間選民出來投票,這個還真的要想一下」。

對於韓國瑜、蔡英文兩位總統人選,柯文哲稱「都一樣很令人悲傷」,但他也說,選舉是一個說服的過程嘛,還有4個月的時間,「我倒覺得這次選舉真的比較糟糕的地方就是,大家好像都不講政策,或是他/她的邏輯,所以一樣嘛,其實我看這就是個很傲慢的選舉,講到最後,你看晚上call-in節目,在講說怎麼選贏,從來沒有人講說你選上,台灣會怎樣?我覺得雙方到現在為止,好像都不提政策,這是一個我看1996台灣選總統到現在,這次大概是最糟糕的一次」。

柯文哲質疑,兩邊總統人選都不提政策啊,「奇怪,都沒有人說,你若做總統台灣會變怎樣,能不能講一下,讓大家聽一下!」

至於預計明後天跟郭台銘一起拍看板照,柯文哲表示,「可以照的照」,就剛才那句話嘛,「我們提的候選人,也不見得百分之百郭董一定要支持,這就是你方便就好,我常說活在世界上,順其自然也是一種人生哲學」。

而郭台銘陣營傳聞將砸3億拚10席區域立委,柯聽聞後直言,「3億不多啊,這個3億、10席,一個才3000萬,哪有多少?」並反問媒體「你是不曾選舉過?3000萬哪裡算多!」

有記者問,柯文哲會覺得羨慕嗎?柯笑回「我們是無氧呼吸的動物、生物,氧氣濃度太高反而不會生存」。媒體追問,柯陣營沒金錢資源,這樣郭家軍是否比較有勝算?柯則認為,每個人選擇他最適合的方式,「老實講,你真的給我錢很多,我還不會選勒,我們已經習慣那種比較節省的選法了,錢給我太多,我還不知道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