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塔颱風襲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9月30日)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因第一時間無法與花蓮縣災害應變中心連上視訊而動怒。遭國民黨立委批評為耍官威。蘇貞昌今則回擊,他是針對機制、不是針對個人,藍委們劃錯重點。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面對藍委質疑「防災看顏色」,蘇貞昌回應,昨天那個地方叫災害應變中心,災害應變就是要快、要準,如果電話打不通、視訊連不上,怎麼做災害應變,他的重要是建立機制、提升效率,至於說是噹誰、盯誰、講誰,都是畫錯重點。

而蘇貞昌站上質詢台時,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再次提出同樣質疑。蘇貞昌也重申,他不是針對哪一個人,也沒有對(花蓮)縣長出言批評,都只針對防災事,問的是機制,往後要快要準。

另就曾銘宗質疑,過去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在颱風期間,都會到災變中心視察,但如今卻看不到總統蔡英文,是不是都在急於跑選舉?

蘇貞昌駁斥稱,最高行政首長是他,在主持災變中心會議後,還有花很久時間,直接到總統官邸讓蔡英文了解防災情況,因此總統不是不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