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今天(1日)舉行建政70周年慶祝活動,而搶在今天的閱兵活動之前,30日晚間在大陸「人民大會堂」先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中發表「重要講話」,最值得觀察的是,習近平用了1/6的篇幅,討論香港「一國兩制」和台灣「九二共識」,顯示「緊抓」的力道絲毫未減。

習近平對港澳問題表示:「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我們相信,有祖國的全力支持,有廣大愛國愛港愛澳同胞的共同努力,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明天一定會更好!」

對於台灣部份,習近平重提「九二共識」:「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中共建政70周年雖在中國大陸看似盛大隆重,但延燒將近4個月的香港「反送中」讓中共中央「灰頭土臉」;而年初「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中,暴露不放棄「武力統一」的論調,引發台灣民眾反感;加上美中貿易戰的掐緊喉嚨。整體中國大陸可說是「隱憂」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