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因跨區經營授權費談不攏,從今年6月開始風波不斷,NCC晚間證實,10月1日凌晨零時,東森幼幼台將會從台北市部分家庭消失。

北都數位電視業者與優視、浩鳴、大享等頻道代理業者,因授權費談判破局,導致東森幼幼台10月1日斷訊,業者揚言緯來育樂台也將同步斷訊,不過至截稿為止,未獲得NCC證實。

針對東森幼幼台斷訊風波,NCC發言人蕭祈宏表示,為了維護收視戶的權益,後續可能會有相關處分問題。

近期市場「斷訊」風波頻傳,繼去年民視與TBC下架爭議,今年6月Eleven Sport從大豐有線電視下架風波之後,影響22個頻道、13萬戶的斷訊風暴,恐在10月1日後陸續上演。媒體報導也指出,代理HBO等7個知名境外頻道的永鑫有線電視業者,已經對全國、北都發出通知,預計10月25日起不提供訊號。

為了要拆除10月1日的斷訊炸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近日多次邀集有線電視業者北都、全國與優視、浩鳴、大享等頻道代理業者到會內商談;原計今天下午、也就是預告斷訊的前一天,再度協商,不過因為颱風米塔攪局,今天協商行程取消,NCC將另再找時間協調。

由於26日時全國已與代理商達成部分協議,頻道臨時授權再延長一個月,至11月1日前完成調解,因此目前外界關注的是擁有逾5萬多戶的北都系統業者,在無法達成共識下,10月1日恐會有包含東森家族、緯來家族等22個頻道斷訊。

頻道授權費爭議在於最低簽約戶數的計算方式,頻道代理商希望以行政區用戶數10%,也就是俗稱的MG10(即以經營區內的行政戶數為基數,再乘以10%,做為版權收費的價格)來計算;不過,北都經營的區域為台北市全區,因此MG較高,雙方對金額的落差頗大,也成為協商破裂的原因。

北都數位發言人周良璟今天向中央社記者指出,兩次協商各為9月3日、9月24日,但雙方對授權費計費方式未達成共識。

周良璟也表示,因與頻道代理商時間喬不攏的關係,才會延到今天9月30日協商,無奈卻因颱風延期,她強調,其實系統業者也很有誠意,只是希望條件都能夠達成共識,在不斷訊的原則下,北都會盡量配合。

業界知情人士也向中央社記者透露,在NCC的積極調處下,北都經營的台北市內,已有頻道業者表示10月1日暫時不會斷訊;但大享代理的東森、緯來,於10月1日凌晨零時(也就是9月30日晚上12時),可能會先各擇1頻道斷訊,據了解可能是東森幼幼台及緯來育樂台2個頻道,而不是原先外傳的龍祥電影及Z頻道。

東森、緯來兩大家族25日晚間已開始在電視畫面上以圖卡或文字跑馬,預告將10月1日停止供應節目訊號給北都系統。

根據NCC第2季的有線電視收視戶統計,北都目前的收視戶數為5萬2016戶,經營區域為全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