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米塔襲台,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今(30日)都放颱風假,但上午風雨還算比較小,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昨天跟新北市長侯友宜電話打了好幾次,實在是很麻煩,因為基於首都生活圈考量,也不希望放半天假,「早上上班、下午放假,這個我們去年幹過這種事被罵翻了」,最後侯當準頭、聯絡基隆市長林右昌和他,最後是侯決定,「我們都有同意」。

柯文哲中午前往防災應變中心,視察各單位整備狀況,並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台北市上午風雨較小,為何會放颱風假,柯文哲說,侯友宜昨和他電話連絡多次,因為北北基首都生活圈,台北市每天有80萬人進來上班,但放颱風假是按照戶籍所在地,若台北市正常上班,戶籍在新北的民眾有合法權利不來上班,「那就很麻煩了」,所以有可能出現台北市學生來上課,但設籍在新北的老師不來的情況,「那怎麼處理?」這種首都生活圈合在一起很麻煩。

柯文哲提到,新北市幅員很大,你說福隆跟林口要分開處理?以前就沒這種經驗,按照不同行政區分開處理,過去也沒這種演練,臨時要做也有問題,再來,其實到今天下午,不管基隆、新北,有些地區就進到放假標準,所以早上上班、下午放假,「我們去年幹過這種事被罵翻了」,所以討論時,原則上還是以首都生活圈考量,希望放整天,不要放半天,所以電話一直打,若有問題,把問題記下來,要怎麼討論再討論。

柯文哲透露,最後是大家商量完後決定放假,但主要是侯友宜在連絡,因為侯友宜的新北市人口最多,所以算侯來當準頭,聯絡林右昌和他,最後是侯決定,「我們都有同意」。

由於新竹市、新竹縣放颱風假也不同調,柯認為,放颱風假是每個民選首長最大噩夢,到底放不放假,人家說「天有不測風雲」。前一天晚上10點決定颱風假,以及今天早上5點決定颱風假,結果會差很多,畢竟颱風還是會轉,所以早上5點決定早上8點要不要上班課,會更精確,但民眾不喜歡這樣。柯也坦言,放颱風假有時候會猜對,但就算10次猜對9次,1次沒猜對就慘了,所以到現在都沒有完整的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