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歌手何韻詩昨(29)日參與「929台港大遊行」時遭到不明人士潑漆,警方隨後逮捕兩名嫌犯,今(30)日上午將依涉嫌公然侮辱、強制、毀損和妨害集會遊行移送北檢偵辦。另外何韻詩本人也於昨深夜返港,針對遭到潑漆一事,她表示不會容忍,已決定提告。

由多個台灣公民團體主辦的 「929 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 」昨天下午在立法院濟南路一帶舉行,香港歌手何韻詩也到場聲援活動,不料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遭到不明人士潑紅漆攻擊。警方隨後逮捕兩嫌,涉案的胡姓和梁姓男子都是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成員,其中胡姓男子也是統一促進黨自忠黨部榮譽主委。

警方於今天上午完成筆錄之後,會將兩嫌依涉嫌公然侮辱罪、強制罪、毀損罪和妨害集遊移送台灣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表示,何韻詩昨天訪台,警方事前情蒐獲報有數個不同意見團體將到場抗議,因此特別規劃6名警力負責隨行安全維護。

北市府警局表示,何韻詩昨天突然決定於濟南路受訪,於是部署警力於周圍戒備,不料兩名男子配戴「反送中」字樣工作帽及穿著相似工作人員的服裝對何韻詩潑漆,兩嫌當場遭壓制逮捕。北市府警局說,事發後已再加強警力保護何韻詩,重申全力保障合法集會遊行立場,並嚴厲譴責任何形式暴力犯罪行為。

何韻詩事後表示,潑紅漆是卑劣又愚昧的行為,「想把我們染紅,只完完全全暴露了這個暴權手上染的鮮血」。她直言,這是第一次遇上這種突發狀況,但心裡早有預備。何韻詩目前已決定就恐嚇、公然侮辱、及毀損等罪名向兩名潑漆嫌犯提告,認為不應該縱容嫌犯囂張橫行。

事發後有不少台灣網友到何韻詩的臉書留言、道歉,何韻詩則回應「台灣朋友們,真的不用代表跟我說對不起」,表示自己還是很愛台灣的,也不需要大家的道歉「而是要大家一起站起來用自己的方法對抗暴權!」

何韻詩已於昨天深夜返港,她在臉書回應自己將會提告。面對台灣網友關心,她則表示「台灣朋友們,真的不用代表跟我說對不起」。   圖 : 翻攝自何韻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