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28)日舉行創黨33週年慶,前總統陳水扁獲邀到民進黨部參加黨慶活動。陳水扁自2008年入獄後,將近11年沒有回到黨部,對此他以「近鄉情怯」、「百感交集」作為自己的心情寫照,除了提及他任職總統前的經歷,也在黨慶對民進黨抱持著期許。

睽違11年,陳水扁終於回到民進黨部了,他回憶,最後一次出現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已經是2008年5月21日的事了。他卸任總統後,參加民進黨第一位女主席蔡英文的就職典禮,蔡還讓他上台演講談政治。同年8月15日,陳水扁「被退黨」,2013年時任黨主席蘇貞昌恢復他的黨籍,陳水扁退出民進黨將近5年。

這次的黨慶,他又再度踏進中央黨部,而且是「第一次」獲准參加黨慶活動,11年來第一次走向街頭、擁抱群眾,他感慨地說,真是百感交集,感動涕零。

陳水扁指出,1986年6月10日因蓬萊島案入獄8個月,3個月又18天後民進黨誕生,隔年2月28日阿扁宣誓入黨並補選為中執委,年底當選為中常委。「被退黨」前的21年內,感謝黨的栽培,同志的厚愛及選民的力挺,才能一路從立委幹到首都市長與台灣總統。

陳水扁接著說,只因為施明德、林義雄二位黨主席的旨令,首度當選院轄市台北市長、第一次當選總統完成政黨輪替,都不能慶祝。令他欣慰的是,他擔任市長時成立「寶島希望助選團」,協助黨首度贏得過半的12個縣市長。當年的助選口號「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成為民進黨的響亮招牌,指的就是阿扁的「台北經驗」,不是陳定南的「宜蘭經驗」。

最後,他在民進黨33歲黨慶生日時,提出5點期許:

一、「黨內民主」。黨員、黨代表才是黨的根本,應該參與黨籍候選人提名,不能沒有功能。
二、「黨團自主」。黨籍立委都是黨的領導精英,也應扮演監督制衡角色,不能淪為一言堂。
三、「國家定位」。20年前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黨綱,仍然指引台灣國家路的正確方向,不能偏廢。
四、「蔡賴合作」。如同早年「長扁合作,共創雙贏」,「蔡賴配」仍是最佳選項,否則分進合擊,也是最大戰力的發揮。
五、「危機意識」。2020選戰還沒開始,投票前一二個月才是輸贏關鍵,不能輕忽對手的絕地大反攻。基本盤極大化,每一票都不能少。

陳水扁今日在臉書上分享他參加黨慶的感言。   圖: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