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邊城青年、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公民陣線等團體,將於今天(29日)下午發起「929台港大遊行」,上午也在立法院前召開行前記者會,盼台灣與香港人併肩同行,同時提出支持香港反送中5大訴求、拒絕一中和平協議、讓港生返台上課、呼籲台灣政府制定「庇護港澳政治難民」明確法令,共四大主張。

「929台港大遊行 撐港反極權」活動的4個發起團體,上午於立法院前聲明,這個周末,全球共有20個國家、60個城市齊聲發起「全球反極權」的遊行及集會,在台灣也有將近200個團體連署聲明這次遊行,支持香港人抵抗中國極權的起義行動。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表示,台灣的自由是香港的希望,因《逃犯條例》而起的香港反送中抗爭已經持續3個多月,身為海外港人,他們最能做也最需要做的就是團結,並呼籲在地的關注與支持,「請求大家記得,香港的戰鬥還沒結束,此時此刻,香港人仍在街頭堅持民主自由法治的價值,與暴政持續抗爭,直到黎明來到之前。」

為此,KUMA表示,誠懇請求台灣人,此時此刻不分黨派、只問良知黑白,今天請與香港人以及所有熱愛自由的人,穿上黑衣、戴上雨傘,到台北濟南路、高雄凹仔底公園、台南忠義國小、花蓮中山公園、台東美術館等,與香港人併肩同行。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也提及,香港抗爭持續3個月來,香港政府卻始終沒對民眾的意見,有任何實質的回應,因此他們這次遊行共有四大主張,第一、香港反送中的5大訴求(撤回逃犯條例、撤回暴動定義、撤回所有抗爭者控罪、追究警隊濫權、立即實行雙普選 )缺一不可。

江旻諺接著說,第二、一中和平協議就是一個中國的框架,將把台灣鎖進像香港的一國兩制,因此要拒絕一中和平協議;第三、抗爭以來,有許多香港學生在港被捕,被警察虐打,還有許多港生回到香港抗爭後,無法回來台灣上課,因此要求港府盡快釋放所有學生,讓港台同學「齊上齊落」;第四、他們也期待台灣政府盡到民主國家領導者的責任,為香港的抗爭者訂出明確的庇護機制,制定「庇護港澳政治難民之具體配套措施和明確法制」刻不容緩。

而「929台港大遊行 撐港反極權」預定今天下午3點於立法院前濟南路燈場後,會先由發起團體短講、舉旗誓師做開場,下午4點開始遊行,將行經西門町、台北車站等處,之後返回濟南路舉行晚會,預定於晚間8點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