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委選區重劃,第五選區被規劃成有利於立委林俊憲的選區,原本林俊憲連任已經十拿九穩,但此次立委選舉在藍綠之間,另有社運和教會勢力加入戰局,林俊憲除了要面對國民黨女將蔡淑惠的挑戰,還會被因公投和反同婚爭議反民進黨的李伯利牧師,以及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夾擊,未來能否保住優勢,值得進一步觀察。

台南市立委席次增加,曾文溪以南的立委選區也進行調整。其中,下屆立委選舉第五選區是在現行第四選區的範圍內,增加中西區,減少東區中華東路以東的部分,等於把東區過去投票屬性偏藍的另外一半劃到第六選區,而林俊憲又是中西區議員出身,不少地方人士認為「這根本是為林俊憲量身定作的選區」。

從過去的選舉結果來看,民進黨在原來的第四選區(東區、南區和安平區),得票率一直高於國民黨,但國民黨在2012年立委選舉表現不俗,差距僅6個百分點,2016年卻又被林俊憲拉開差距,林俊憲當時以58.90%的得票率當選立委,國民黨得票率下滑至32.5%,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得票差距高達26.4%。此次立委選舉,以軍公教背景選民居多的東區東半部被劃至第六選區,又加上林俊憲早期的根據地─中西區,原則上林俊憲將可保住極大的優勢。

在個人知名度和形象上,林俊憲過去曾任三屆議員,也曾擔任過黨職,學經歷豐富,亦是政論節目常客,無論在形象、地方經營或個人知名度上都很吃香,各界預估林俊憲連任應不成問題。

國民黨則提名現任南區、安平區選出的「七連霸」資深市議員蔡淑惠上陣,蔡淑惠並非省油的燈,她長期深耕南區、安平區,在歷次市議員選舉成績均十分亮眼,加上問政犀利,親和力強,知名度高,基層實力雄厚,如能有效整合藍營內部力量,有效開拓東區、中西區票源,對林俊憲將構成一定程度的威脅。

不過,未獲提名的國民黨市議員盧崑福和林美燕對黨的徵召作業相當不滿,多次摃上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導致藍營出現裂痕,國民黨和蔡淑惠都必須拉高氣勢,並弭平黨內紛爭,泛藍選票才能全部歸隊,也才有和民進黨一較高下的本錢。

在藍綠之間,以愛家公投志工為班底的台南安定力量團隊,6月底向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報告,將推出李伯利參選第五選區立委,此舉已獲得基督教協進會多數牧者的支持。由於去年底愛家公投通過後,政府卻不遵行公投的結果,此次李伯利以「安定力量」政黨候選人參選立委,預料將以維護家庭及教育價值、下架同婚立委、還我公投為競選主軸,將可吸納部分反對民進黨的力量,以及不少反同婚的教會系統和中老年人選票,甚至是獨派深綠票源,對林俊憲恐將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而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也來湊一腳,他的競選訴求直接嗆明要以拉下賴清德子弟兵為訴求,並痛批民進黨如此敗壞就是因為被新潮流把持,所以他決定投入立委選舉,就是要幹掉賴清德的接班人林俊憲,不讓他有機會參選台南市長。雖然會因支持反南鐵東移訴求投票給陳致曉的人可能不多,因為民意大多支持鐵路地下化,反南鐵東移的訴求不易引發選民共鳴,但社運形象鮮明、口才極佳的陳致曉若一再對林俊憲提出批判,仍將使林俊憲的形象受到影響,還可能搶走泛綠陣營中反新潮流系的選票。

林俊憲曾任三屆議員,學經歷豐富,亦是政論節目常客,無論在形象、地方經營或個人知名度上都很吃香 。    圖/黃博郎攝

市議員蔡淑惠(前排中)長期深耕南區、安平區,在歷次市議員選舉成績均十分亮眼,基層實力雄厚。   圖/黃博郎攝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的競選訴求直接嗆明要以拉下賴清德子弟兵為訴求。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