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新北市立委選舉第6選區(板橋西區),由民進黨現任立委張宏陸與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國春二度對決,雖然4年前立委選舉,林以近2萬票敗給張,但去年底市議員選舉,林拿下板橋區最高票,目前兩人聲勢旗鼓相當,持續激戰中。由於張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嫡系愛將,林是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警察弟兄,也使得此區立委選戰有「侯蘇之戰2.0」意味。

板橋人口逾55萬,是新北29行政區最大票倉,數十年發展快速,外來人口很多,藍綠結構變化性大,中間選民比例高,投票傾向易受中央執政大環境氛圍影響,因此被形容是「搖擺區」,參選人除了平時的基層服務,文宣空戰的重要性毫不遜於傳統組織戰,甚至更重要。

例如,2010年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朱立倫的總票數大贏民進黨蔡英文逾11萬票,但板橋區卻輸蔡1801票;2014年市長選舉,國民黨氣勢正衰,朱總票數僅慘勝民進黨游錫堃2 萬票,光板橋就輸游1萬4265票,差距較2010年前更擴大。去年底市長選舉,民進黨聲勢下滑,國民黨侯友宜全市大勝民進黨蘇貞昌29萬票,其中板橋贏蘇2萬2782票,一舉翻轉藍綠得票勝負。

若以立委選舉來看,板橋因人口多被區分為新北第6選區(板橋西區 65里)、第7選區(板橋東區61里),2008年第7屆、2012年第8屆的兩席立委都屬藍營,直到2016年第9屆在馬政府聲望低的大環境不利因素下,兩席被綠營同時攻下,可見板橋選民支持政黨的「搖擺」程度。

其中立委第6選區,過去由曾任板橋市長的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連續擔任6至8屆立委,他4年前未參選連任,國民黨提名強棒林國春接替,藍綠都由現任市議員出戰,結果卻張宏陸以近兩萬票的差距,成功翻轉國民黨獨霸多年的局面。去年底九合一選舉,藍營狂勝後,外界原本認為今年立委選舉若是張、林二度,林復仇成功的機率很高,不料國民黨不僅不復見去年「韓流」帶動選戰聲勢的現象,整體氣勢還持續下滑,目前張、林聲勢旗鼓相當,互不相讓。

張宏陸自蘇貞昌當立委起,就一路跟隨蘇,蘇當台北縣長、行政院長時,也不例外。因此張曾任立委秘書、台北縣長縣長室祕書、縣府民政局長、板橋市代理市長、行政院院長秘書、行政院反恐辦公室副主任、民進黨台北縣黨部執行長,2010年當選第1屆新北市議員,2014 年成功連任議員,1年多之後就轉戰立委成功,從政資歷完整,是蘇貞昌的嫡系愛將。

雖然張宏陸曾代理板橋市長,與基層關係密切,進入國會後,也常上談話節目,成為名嘴立委之一,但他平時卻無法像過去親自密集經營選區,加上去年底市議員選舉因支持參選人方式,得罪過去的大樁腳,因此今年黨內立委提名初選時,遭上屆拿最高票的海派市議員何博文挑戰,外界原本認為張岌岌可危。

不過何博文後來在蔡總統、蘇揆及海派運作下,同意退出初選,由張獲得提名。張近期勤耕基層、密集上電視談話節目,加上蔡總統、蘇揆中央行政資源挹注,選情從原本居劣勢,漸成難分軒輊,甚至民調中還曾領先林國春。

林國春是刑警出身的警官,以治安專家形象當選末代台北縣議員,而後三度連任新北市議員,問政強勢,媒體曝光度頗高,且深入勤跑及服務基層,地方實力雄厚。

雖然2017年林國春先後發生反年改遊行「殺總統禮遇」爭議、與曾任 TVBS發言人的太太葉毓君分居及離婚風波、反同言論等爭議,不過去年底尋求連任,獲國際刑事鑑定權威李昌鈺、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背書,拿下板橋區最高票3萬5830票,是民進黨議員王淑慧吊車尾當選票數1萬6488票的兩倍以上。

儘管四年前參選立委慘遭滑鐵盧,不過林國春今年仍決定再戰立委,在黨內初選登記階段,侯友宜就協助勸退另位資深市議員周勝考;林獲提名後,更積極經營立委選戰,侯也提供不少協助,一般認為軍公教反年改反彈氛圍,對林有加分作用。

目前張宏陸、林國春在基層激戰得難分難解,雙方都寸土不讓,例如 9月22日張舉辦社後捷運座談會,邀總統蔡英文參加,林前一天就在臉書直播,酸嗆「錢是新北市政府出的,都是新北市在做的,怎麼沒有通知地方官員參與?」質疑張並非中央與地方一條心推建設。一般認為影響此選區最後勝負,除了張、林陣營要避免出現致命性失誤,藍綠聲勢消長的大環境因素、蘇侯輔選力道,都是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