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董談大選‧柯文哲市長粉絲見面會高雄場,今(28)日晚七點至九點半在義大皇家劇院登場,吸引數百名柯粉出席,並透過網路直播,台北市長柯文哲和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進行對談,炮火有意無意朝向民進黨,柯文哲更直言,扣掉統獨議題,國民黨和民進黨有什麼不同?但國民黨餐桌禮儀還是比較好,暗諷民進黨「吃相難看」。

兩人探討韓國瑜參選以來爭議不斷,民調支持度六月起一路急轉直下時,柯P哪壼不開提哪壼,以「猴子不是爬到樹上,才屁股變紅的,而是爬到樹上才被看到」大加嘲諷。吳子嘉補槍「確實韓市長很會爬樹,這是事實啦!」,引發全場觀眾會心一笑。

談到當紅的反送中話題,吳文嘉認為外力因素刺激,改變選民態度,讓總統蔡英文民調回升;柯文哲則進一步指出,反送中事件對70、80歲的民眾影響不大,年輕人卻會擔心,原本說好的五十年不變,才二十多年就變這樣,威脅感很真實。

吳子嘉表示,相較韓國瑜超高的不信任度,蔡英文的情況則相反,信任蔡英文的民眾比不信任的還多。此外,在藍綠對決的情況下,蔡英文的支持度為50.7%,遠遠超過韓國瑜的30%,兩人之間的差距高達20.7%。

吳子嘉也提到柯文哲在20至29歲的支持從驚人的50%侵蝕到現在只只剩20%,不過這也就是民眾黨的樓地板了。他也說,美麗島三年多來做過二十多次民調,柯文哲一直在20%至25%之間。柯文哲聽了說,絕對反柯文哲的還有20%,但他自我安慰說,總人口也有固定比例的精神分裂。此語一出,引起哄堂大笑。

談到民眾黨的未來,柯文哲表示,1994年趙少康、陳水扁和黃大洲是第一次以統獨為主打的選戰,但是扣掉統獨議題,國民黨和民進黨有什麼不同?國民黨餐桌禮儀比較好而已,暗諷民進黨「吃相難看」。

提到美台關係時,柯文哲又有妙喻。他說,台灣的經濟體在世界排名20左右,也算是一個中型強國,比起越南和菲律賓好很多,因此對美國應該要高姿態,就算當小弟,也要給安家費吧,不要連扁鑽也要自己買,還賣很貴,台灣前瞻建設和買武器花那麼多錢,美國連FTA也不跟我們簽。

柯文哲說,台灣其實沒有想像中危險,台灣和香港不同,香港是一國兩制,中國直接進駐,美國和歐洲不能明顯介入,台灣有自己的政府,政治人物以仇視和恐懼進行政治動員,現在是恐中的情緒瀰漫全台。

柯文晢也說,台灣要跳脫藍綠泥沼只有靠改變體質,在兩大之間,「仁者以大事小,智者以小事大」。高鐵南延屏東是對是錯,柯文哲認為還是要看數字,但是他並不了解,因此不予評論。吳文嘉認為選舉到才開支票大撒弊,明年當選可能又宣布不蓋,應該算是假新聞。

接著「市長任你問」,柯文哲接受現場柯粉直接提問,有人要他學蔣渭水巡迴全台辦演講,以他的演講魅力可以到處圈粉。最後開放柯粉與心中的偶像合照,明天下午一點半,柯文哲還將在高雄政大書城夢時代店舉辦新書」簽書會。

吳子嘉邀柯文哲在高雄談大選,吸引數百柯粉到場。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