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中立國?站高山看馬相踢。然而沒有攻下這個高山,他們不好佔優勢打架,所以除非自己的武力夠強,否則這些中立國最後都被修理。

打進瑞士再攻打義大利、奧匈帝國就容易,拿破崙不是這樣玩嗎?經過比利時打法國,可以避開馬奇諾防線,德國不是這樣玩嗎?打下芬蘭,讓蘇聯更深入波羅的海,進入大西洋。蘇聯也如此玩過。當然打下瑞典會更好。其結果呢?瑞士、瑞典、比利時、芬蘭都曾宣稱或被國際認定為永久中立國或中立國,但除瑞典與瑞士外,都被旁邊的強國入侵。而瑞典與瑞士的國防武力,在歐洲是被相當看重的。

呂秀蓮說要台灣成為永久中立國,有相當大的困難度。以台灣掐住日韓、東南亞的商業交通航線,握住中國進出太平洋的咽喉,又位於美國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列強是要把台灣納入自己的手中。因此要中立,就先要有國防武力,誰給?要讓各國知道拿下台灣必須付出昂貴的代價?如何形成這樣的共識?又如何在這個共識之下,列強確認:台灣中立化對他們最好?任何一步沒有辦法達成,就不要想中立。沒有美國的武器,台灣就很難擋住其他列強的入侵,但使用了美式武器,就等於宣告和美國站在一起,不是中立國。

波蘭在被奧匈帝國(奧地利、匈牙利、捷克、南斯拉夫的一部分,是中古歐洲到一次世界大戰前的歐洲強國)、普魯士(德國的前身)和俄國三次瓜分時,就很想要中立,但誰願意他這樣呢?

中立國?在可見的未來,呂秀蓮是在做白日夢。

文 : 林修正/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