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第一篇媒體投書開始,我就是反蔡。反蔡英文的理由很簡單,蔡英文將整個國家政權交給了幫派式的新潮流統治,這是台灣政治萬惡的淵藪。 一個將國家治理當做幫派私人財庫的來源,這個執政黨還不夠惡嗎?

不過,最神奇的事竟然發生了 ! 我打算停止批蔡直到蔡英文連任後再繼續批。這麽神奇的轉變, 就要歸因於她的競爭對手韓國瑜了。

最近有名家名筆開始分析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選票結構, 其中有一塊是所謂的知識藍,公教藍,這些原是藍營鐵票的選民被迫長腳轉投給蔡英文, 該位大師遺漏掉的是我們這種「台灣綠」。

「台灣綠」是指深綠淺綠,去年九合一大敗選後的反英綠。反英綠曾經是綠營內最大主流,當時極大的浪潮,才會發生後來的賴清德挑戰蔡英文的黨內初選。

像我族類的反英綠,最近不再厭惡英。原來,選民的要求不多,到頭來選民只要總統是一個正常人即可。台灣人的最大悲哀莫過於此,也只有韓國瑜有此本事,最後讓多數厭英的人對總統的要求已下降至,只要正常一點就可以了。蔡英文的選票居然是討厭蔡英文的人投出來的 !

是說韓國瑜到底有多不正常 ?

對一個總統格局的人而言,絕對不正常, 若對一般市井小民大概就不奇怪。

首先,除了這二天高市議會開議,韓國瑜稀罕地穿上正式西裝,你看過他的其他穿著嗎?永遠把長袖子捲起一半,一副居家大掃除模樣,無論是外賓來訪,在美僑商會演講,和AIT官員合照,永遠這副居家大掃除樣。韓粉說這個叫做親民,我說這個叫做沒禮貌,正式場合做居家休閒打扮就是沒禮貌。

另外,總統當上直播主是最恐怖的事, 韓國瑜動不動就來一段直播,讓人想起來台灣直播業是如何興起的 ? 過去在路上叫賣鍋碗瓢盆的人趕上時代潮流,改當直播主賣起百貨來 ; 露奶小模靠直播衝人氣開始推銷商品 ; 演藝明星靠直播創造話題,有人氣才有財氣 ; 百業都可以變直播主, 這是叫賣文化再升級,跟商業行銷有關才冒出來的直播業。

韓國瑜愛上直播的程度令人害怕。 試想一個國家領導人有事沒事來一段直播演出, 這時我眼前畫面又停不了的出現叫賣鍋碗瓢盆的叫賣哥,這跟我們的國家元首之尊差距有多大 ?

又是親民 ? 哪來那麼多的親民 ? 領袖的氣質在這麽親民的叫賣聲中早早掃地不見了。

這也是韓國瑜最大的問題,連最基本的「領袖格局」低標都達不到,更遑論年少輕狂時夜夜笙歌,酒色財氣不拒的過往。 如果拍成好萊塢的勵志電影,保證全球大賣。只是,國人應該還不習慣總統寶座是高唱浪子回頭的更生人來坐吧。

國民黨歷次總統候選人都是所謂的總統養成班培育出來的,從蔣經國、李登輝、連戰、馬英九、朱立倫, 無論有無當選,學歷漂亮,經歷漂亮是最基本。按養成班培育出來的準總統人選,從政經歷都是一步一步刻意栽培養成,無一例外。 所以大家會看到領袖氣質是如何刻意打造出來的。

2020年突然冒出來的「更生人」,標舉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挾著網路時代的瘋狂造神運動,來了一位非常勵志型的人物韓國瑜,只是台灣人太無法適應這種沒有經過總統養成訓練班培訓出來的人就要當總統。說著說著,我又看到小模很愛露的直播畫面....

停掉直播吧, 韓市長 !
要拉抬格局的第一步,別再像路邊阿桑叫賣百貨過日子,這是選總統,不是選里長。親民不是當總統的要件,格局和高度才能說明為何與眾不同,否則隔壁的阿才也可以出來選總統了。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