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積極重啟核電的關西電力董事長等人,收了回扣3億多日圓。

原來在送甜點、水果裡暗藏大量現金賄賂發包機關高幹,不是電視劇、電影裡出現的鏡頭,而是現實生活中真的有的事實。日本在27日爆出一個天大事件,也成為日本28日各大報的頭版頭條,報導指出,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最積極要求重啟核電、事實上也是最先搞重啟的關電(關西電力公司)董事長八木誠及社長岩根茂樹等人,從福井縣高濱町的町長特助(兼代理)拿了3.2億日圓的禮現金及現金,這筆錢來自關電支付給當地承包工程業者,讓日本及世界都更痛切了解,都發生核災了,而且再生能源如此蓬勃發達,卻還死抱著超危險核電不放的,都是為了自己發大財,也因此這些不顧安全而貪污嚴重的核電幫都早該送到監獄裡了。

台灣核電幫何嘗不是如此?像核四在建設過程就不斷發現採購舞弊;除了已送法辦的部份之外,檢調更應該追查當時台電高層以及核四前廠王伯輝長等核電幫,硬要蓋那種根本不需要也不可能使用的超爛核四,花了3千多億元讓全民買單;像2013年要安檢核四時,王伯輝竟花公帑大擺「龍蝦宴」請安檢小組,變相賄賂;更讓人記憶猶新的是,他甚至炫耀在英國留學的兒女也來問候,不斷喊「爹地」,讓人發現原來核四廠長的收入真優渥以及可動用的公帑真不少,看來核電錢真的滋潤不少人;即使核四不能用,也該繼續追究3千億元血稅如何被核電幫浪費掉的。

日本原本最大電力公司是東電(東京電力),但東電因為福島核災的賠償跟收拾不了的核災忙於對應,喪失發言權,電力老大的地位落到關電,也因此關電的存在感越來越大,關電董事長八木誠在核災發生後,就不斷帶風向,大聲吵著要重啟核電,而所屬的大飯核電就搶先在日本沒核電也沒問題的2012年7月重啟了4號機組,原來背後就是有錢讓八木推磨,完全不顧核電是最不安全的發電方式,就是拼死命也要核電。

福井縣因為是較貧困的偏鄉,也是日本核電最集中的地方,在福島核災前有13個普通發電的反應爐,外加已經確定廢爐的高速衍生爐的文殊爐,共14爐,也還有日本原子爐廢止措施研究開發中心(原來普賢爐所在),主要就是因為設置這些核電高危險、高汙染設施,地方政府可以領大筆的回饋,大抵都占這些地方如這次行賄的高濱町等町預算的一半以上,也因此這些地方政府都變成不會打漁、不會種田的核電中毒鄉鎮,也因此高濱町才會透過長年握有高濱町最大權力的前該町町長特助(日本是相當於副町長、町長代理)的森山榮治來送承包工程的回扣給八木等人。

森山榮治被稱為是高濱的「天皇」,町內的所有大事都是他在背後橋的,他在今年3月90歲時已經死亡,事實上他從2011年到2018年7年間透過匯款乃至送現金、禮券等給八木以及岩根等關電全部20位高層共達3.2億日圓。

關電在福井縣除了高濱核電廠外,也還有,大飯以及美濱兩處核電廠,雖然現在還沒調查到八木等人是否也從大飯町以及美濱町拿了這種天文數字的回扣,不過,也已經讓日本各界恍然大悟為何關電如此積極要重啟核電。

日本目前有重啟核電的主要就是關電的這三處核電廠,目前有在運轉的就是大飯核電的3號機、4號機及高濱的3號機,另外就是九州電力的玄海核電3號機及川內核電2號機。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今年4月下令,所有核電必須有反恐對策與設施,才能運轉,最先表示不滿的就是八木,現在大家都知道原因在哪裡了!

日本在福島核災前有53爐,災後即使重啟,也不過重啟了9爐,而且事實上在運轉的也只有5爐,這5爐若進入定期維修的話,大概要再重啟很困難了,因為國民反對,而且現在更知道關電為什麼拼著居民的命也要重啟,就是高曾為了自己發大財而已,更不會容許這樣的狀況持續下去。

九州電力也是災後超級積極要搞重啟的,玄海也是日本最有名的核電中毒町,町長家族企業一直都是承包核電工程,町長的預算也大多來自核電,是否當地也是有類似高濱町這樣的把回扣給電力公司高層的勾結關係未可知;但是顯然日本的司法今後也會針對福井的美濱、大飯是否也給回扣,或是九州的玄海、川內是否也給回扣。

現在因為森山「死無對證」,八木及岩根等人還表示,「自己是想退錢,不過擔心跟當地打壞感情,核電會搞不下去」、「想退錢,但遭對方拒絕,因此只好先作個人保管!」等,但誰聽都知道這是鬼話。

這次大弊案所以爆出來,是因為金澤國稅局去年調查承包高濱核電工程建設業者時,發現有3億多日圓以「手續費」名義給了森山,森山又給了八木等6人1.8億日圓,如果連高濱核電廠廠長高幹等在內的20人則共達3.2億日圓;森山在去年11月死前接受調查時表示「承蒙關電照顧,所以送錢!」而八木等人則是因為建設業者來告知被調查了,才想要退回部分,或是在自己的收入裡申告有額外的這大筆收入,如果不是承包業者被調查,他們大概就不動聲色地「個人保管」這筆巨額回扣到底了。

現在知道核電重啟,除了因為安倍還想維持日本準核武國家地位外,主要是這些核電幫如電力公司及核電廠高幹想要錢,因此,日本可望今年不會新重啟任何反應爐,原本運轉中的5爐也會在定期維修停轉後不會再重啟,日本也因為核電錢淹腳目的真相大白,而將可能再度成為零核電國度,而且也會把這些不顧居民身家安全的而圖個人發大財的核電幫關起來的!

朝日新聞等也以頭版及社會版、社論等,報導關電收核電承包業者回扣弊案。   圖:劉黎兒/攝

日本NHK等各大媒體在26日不斷報導此一核電錢的空前大弊案。   圖:翻拍自NHK

核電錢淹腳目,回扣3億餘日圓的勾結結構是原本各界可以想像的,但這次真的遭破獲了。   圖:翻拍自ANN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