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議題,美國高調回應仍無法挽回這兩邦交國的心,這除了反映出強權政治在太平洋的勢力對峙呈現了「中進美退」的現象,對美國人來說更詫異的應該是過去台灣所謂的外交肉搏戰,已經赤裸裸的在美國人自認的後院太平洋中展開,而且這場爭島奪嶼已是直接由中美兩強互相叫陣拉開序幕。 

中美島嶼爭奪戰

台灣在太平洋剩下的邦交四國中,諾魯與吐瓦魯地小人稀也沒有重要的戰略價值,近年來更因為氣候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而有滅國危機,常為各國所忽視,因此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台灣太平洋中另兩個較受到注意的邦交國帛琉與馬紹爾群島,美國政府甚至直指中國已經對於這兩個島嶼展開各種撩動的行為,企圖讓這兩國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

所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都曾經和中國與台灣反覆幾次的建交,因此這次建交對於台灣而言,並非非常讓人意外,但是帛琉與馬紹爾群島不一樣,這幾年來中帛、中馬的關係密切,尤其帛琉是許多台灣人前往旅遊的熱門景點,如果雙方斷交對於台灣人的心理衝擊較大,也正代表了美國在太平洋的霸權必須與中國共享,尤其代表西太平洋已不再是老美說了算的場面了。 

帛琉

像珍珠項鍊一般羅列在西南太平洋的帛琉群島,美麗自然的景緻加上豪放新鮮的海產,是很多人海島行的優先選擇。這個人間天堂在李大維擔任外交部長之時就已經成為台灣方面頭疼的國家,外交部一度以台灣與帛琉的關係是處於”黃綠燈”的警戒階段,外交部花很多時間注意這個國家的發展。

這個與台灣有近似歷史發展的群島,一向被認為與台灣關係穩固,如今雙邊關係卻成為”困難”的狀況,除了令人突兀外,也可約略歸探出中美兩國國力消長與太平洋爭奪戰正在進行。

帛琉享有內政自治權並可以與別國政府、區域組織或國際組織簽訂雙邊條約及協定,但是外交事務需與美國進行協商,國防亦由美軍協防,美國並有權派遣核子軍艦及軍機至帛琉領域。美方強力的掌控了財政與預算,帛琉事實上根本就是美國的附庸國。

帛琉對於美國具有戰略價值,1992年美國在退出菲律賓的海空基地後,帛琉就成為美軍圍堵中國勢力的前線,一度雙方還為了是否該佈屬核子武器與核動力潛艇有過討論,尤其帛琉的財政都靠美國人支持,美國掌控了帛琉人的金脈,所以沒有美國人的同意,帛琉要與中國建交是不可能的。此外,日本也在帛琉投入過很多經濟援助,也讓帛琉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要顧及日本的想法與立場。 

經濟的誘惑

美國與日本對於帛琉有這麼強大的影響力,為什麼外交部長李大維還會顧慮台帛外交關係出現障礙?根本的原因還是出在中國強大經濟力的誘惑吧!

首先,美國雖承諾給予4億5千萬美元的獨立基金,但是這樣的經費並不能真正保障帛琉人民的生活安定,加上美國政府的預算程序層層關卡,真要運用可說制肘連連。相對而言,中國所能投入的建設經費與給予的甜頭更為可觀,尤其美國國力日弱,川普總統面對內政煎熬根本無暇他顧,又怎會專注於小國寡民的需求?

相對於美國對於這些小朋友的冷漠,中國則顯得大方與友善,不僅承諾要協助帛琉面對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可能引發的滅島危機,又願意在經費協助並協助資源開發上,使得政治上雙方也許還無法結婚,但在經濟上卻早已珠聯璧合。 

馬紹爾群島

相對而言,馬紹爾群島更沒有條件能脫離美國的掌控了。這除了地小人稀,沒有資源外,最重要的是馬紹爾群島曾為美國核爆的重要基地,也非常靠近夏威夷群島。帛琉與馬紹爾已是美國軍事力量的內仞了,如果連這兩國外交美國都沒有辦法掌控,那真代表美國勢力日漸衰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