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28)日宣布,他將代表自己的家海怡西選區投入今年香港議會選舉,且黃之鋒也強調,也許政權可能以各種理由阻撓及打壓,但他的參選並不只是以勝選為目標,希望為了家園和祖國,捍衛民主與自由,若他被取消參選資格,將會有其他替代人選及應變方案。

黃之鋒今日公開發表「炎夏同行、毋懼寒冬」的參選宣言,事後透過臉書指出,「自年少以來投入民主運動,從反國教、雨傘運動、到反送中所牽起的自由之夏,能在政治風眼當中與香港人一同成長,是我的榮幸。」

黃之鋒表示,公眾對他的印象,大抵離不開各場社會運動中的身影,以及把港人聲音帶往國際社會。然而,他更確信的是,投入民主運動,絕不能只把目光侷限於鏡頭聚焦的街頭抗爭和國際遊說。反之,並駕齊驅地守好社區陣地,即使被視為老掉牙的「寸土必爭」,也是推進香港民主的重要一環。這便是他在鎂光燈以外投入社區營造的起點,期盼從地區開始實踐民主價值。

黃之鋒坦言,海怡半島是他居住了十多年的屋苑,憑著過去投入公共事務的經驗,希望回饋這個寧靜舒適,見證自己成長的家。昔日抱著一腔熱誠,曾惹來懷疑目光,但把理念付諸於行動,跟進過求助和管理糾紛,不知不覺已與鄰里建立了深厚情誼,三年以來,在這裡捲起衣袖與居民同心應對,一同著手解決社區變遷的各種難題,他沒有半點怨言,僅有對這屋苑的歸屬感與承擔,只盼海怡成為我們安身立命的家。

黃之鋒提到,在旁人看來,地區工作確是繁瑣,但他總相信勿以善小而不為。在區內關心,聆聽與體會普羅大眾日常所需,仍是深耕民主的根本。不論區議會工作小組為了發展旅遊觀光景點,提出凌駕居民福祉的海傍規劃,港鐵多次切斷南港島線來往金鐘路段,還是警察強行進入私人屋苑的執法問題,均揭示地區議題與社會體制整體流弊的息息相關。

黃之鋒痛批,現任區議員多次支持「 逃犯修例修訂」,反對「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甚至豪言居民在政治氣氛影響下,難在選舉做出「理性決定」。他同為海怡居民,深怕這種狹隘思維無助地方迎接未來的挑戰,當過去三個月,政權的寒蟬效應蔓延至職場、校園、社區,港民仍付出不少血汗,許多業界朋友也毋懼寒冬挺身而出,因此他決意參選2019年區議會選舉,為海怡西選區貢獻己力。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28)日宣布參加香港區議員選舉。   圖:擷自黃之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