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24日至30日舉行,時逢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等邦交國相繼與我國斷交,我國友邦巴拉圭外交部長柏拉修斯(Antonio Rivas Palacios)於台灣時間28日代表發言,竟全程未提及台灣,這是巴拉圭7年來首度未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國發聲。對此,外交部表示,與巴拉圭邦誼篤睦友好,巴國政府稍早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聲援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台灣上週接連與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斷交,邦交國數量降至15國。因此,友邦是否在聯大會議等國際場合表達支持台灣的立場,引發關注。

在今天的會議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等加勒比海「三聖」友邦都發聲挺台,呼籲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但巴拉圭外長柏拉修斯發言全程未提台灣,這是巴拉圭自2012年以來,首度未在聯大總辯論替台灣仗義執言。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今年巴拉圭外長在聯大總辯論的演講內容著重闡述巴國內政及外交成果。而巴國政府今年稍早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聲援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