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中國打壓,外交部今(28)日表示,歡迎帛琉總統雷蒙傑索(H.E. Tommy Remengesau Jr.)與諾魯總統安格明(H.E. Lionel Aingimea)特別安排自美國抵台轉機。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親自接機,歡迎我太平洋友邦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與諾魯總統安格明過境。

吳釗燮說,感謝雷蒙傑索總統和安格明總統在今年聯合國大會(UNGA)中均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他表示,歡迎諾魯安格明總統上任後首次來台,並邀請安格明總統擇期正式來台進行訪問。雷蒙傑索總統在今日午間搭機返回帛琉,安格明總統則前往台北接受吳釗燮的午宴。

在午宴中,吳釗燮強調,台諾關係歷久彌堅,雙邊合作成果豐碩,我國總統蔡英文曾在今年3月訪問諾魯,而諾魯總統也曾在今年元月來台,在8月和吳釗燮於「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會晤,另諾魯國會議長也在8月率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年會。

他特別感謝,諾魯在去年主辦太平洋島國論壇時,不畏中國壓力,堅持維護我國代表團與會待遇與尊嚴,而安格明總統感謝盛情接待,並重申,他代表諾魯政府與人民感謝我國多年來的援助,未來必將堅定支持台諾邦誼。安格明總統等人訂於今晚接受蔡英文總統晚宴後,搭機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