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高鐵南延高達554億元,被質疑為債留子孫,交通部林佳龍今( 28)日下午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受訪表示,要打經濟的大算盤、而不是財務成本的小算盤;百年多前台灣興建鐵道時,也是從供給面提供需求,而不是如過去的交通建設從需求面。

對於高鐵南延引發爭議,林佳龍說,高鐵南延是居於國土規劃,串連西部高鐵、東部快鐵,這是投資未來,這只是第一步,政府還會將全國的鐵道路網整體規劃及整合,所以不能不把這一段南延。

對於南延的方案,林佳龍說,因為先行的可行性評估已經就左營、燕巢路線做過詳細評估,在這個基礎上,審查委員認為可以朝左營案南延規劃,他相信還是會做些修正、就審查委員意見補充。

對於外界政策買票、效益不高等批評,林佳龍說,要打算盤必須打大算盤、而不是小算盤。交通部是基於經濟成本而不是財務成本。百年多前台灣興建鐵道時,也是從供給面提供需求,而不是如過去的交通建設從需求面,每當蓋好時就供給不足。相對於新加坡、香港這些城市國家,他們都是做十年建設、百年發展。因此,下個台灣一百年就是墊基在未來十年。因此,成本觀念要打破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