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委第2選區包括茄萣、湖內、路竹、永安、岡山、彌陀、梓官、橋頭等行政區,2020將重演上一屆的對戰戲碼,現任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主要對手仍是四年前慘輸近五萬票的黃韻涵。不過,捲土重來的黃韻涵,頂著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女兒的政治光環,以及地方大老王金平的支持,再加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加持,還有原本深藍基本票的力挺,實力已不可同日而語,擁有現任優勢的邱志偉也不敢掉以輕心,就怕「大意失荊州」。

隸屬民進黨內最大新潮流系的邱志偉,長時間在新潮流辦公室任職,操作新系立委在立法院的整體運作。2004年任高雄縣政府新聞室主任,隔年從抬轎首度坐轎,當選任務型國大代表,2012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第八屆區域立法委員成功當選,明年將尋求三連霸。

第二選區過去原本是藍營鐵票區,邱志偉七年前拉下四連霸的國民黨立委林益世後,勤跑基層,在地方上的服務有口皆碑,打出「會做事的好立委」口號,表現深獲肯定,也大體上讓第2選區維持綠大藍小的態勢。

黃韻涵雖然出身政治世家,但本身是政治素人,四年前以新人之姿角逐立委,本來就是犧牲打,最大用意是試水溫,為繼承媽媽陸淑美的衣缽預做準備。雖然最後以極大差距敗在邱志偉手下,但這次整個局勢已大為改觀,彼消此長, 頗有與邱志偉一爭高下的機會。

黃韻涵從黨內初選開始,心情有如洗三溫暖一般。本來初選擊敗鄭東元、石育清而出線後,延續去年的韓流威力,氣勢可以一路維持在高檔,但陸淑美在國民黨總統初選中公開表態力挺郭台銘,遭到鋼鐵韓粉灌抵制,直接影響黃韻涵的選情一度陷入困局。

近日外傳郭柯結盟破局後,兩陣營朝進軍國會的方向合作,郭台銘鎖定4名郭家軍力挺到底,黃韻涵也是其中之一,郭董的支持可為她帶進不少中間選民的票,再加上這個選區是王金平的地盤,如能整合泛藍力量一致對外,選情可望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反觀邱志偉受蔡英文四年來執政不力拖累,悄悄流失了不少淺綠及中間選票,再加上高雄去年九合一選舉藍軍大勝,拿下市長寶座及市議會過半席次,衝擊藍綠版圖重新洗牌,一來一往之下,邱志偉想再像上屆拿下超過11萬的高票已不可能,甚至要保住10萬票可能都有困難。

不過,邱黃二人的勝負關鍵,可能還是和總統盤密不可分。隨著蔡英文民調由谷底翻升,再加上「蔡賴配」似成定局,獨派勢力歸隊,綠營大團結絕對有助邱志偉穩定選情;黃韻涵這邊要擔心的是韓流在高雄退燒已是不爭的事實,韓國瑜不但遭到黨內權貴掣肘,甚至連副手也出現難產,是否能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令人存疑,另韓粉能否盡釋前嫌,展現愛與包容,重新接納黃韻涵,也攸關這一役最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