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2016年總統選舉有驚天動地的「換柱」,2020立委選戰,雲林縣也出現「換富」風暴,民進黨由前縣長、現任立委蘇治芬取代已經被提名的許忠富披上戰袍,迎戰張家班的張嘉郡,形成雲林縣第一選區海區傳統強權的對決,戰況勢必相當激烈。

雲林縣海區張家班勢力穩固,但並非完全沒有敵手,2008年第七屆立委由張家班掌門人張榮味的女兒張嘉郡,贏了民進黨提名的陳憲中2萬多票;4年後前基隆市長李進勇返鄉挑戰張嘉郡,以1千多票落敗;又過了4年,2016年民進黨老將蘇治芬投入立委選舉,以1萬多票勝過張榮味的兒子張鎔麒,扳回一城。

此次蘇治芬對上張嘉郡,兩人都是強棒,重演雲林海線的傳統強權對決。但在此之前,出現一些讓綠營支持者如同洗三溫暖的事件,引發不小風波。

去年底九合一大選,雲林縣時任麥寮鄉鄉長的許忠富原本可順利連任,但在登記截止前許宣佈放棄連任,並陪伴時任鄉代會主席的蔡長昆登記,使得麥寮鄉成為全縣市唯一同額競選的鄉鎮。

選舉結果,蔡長昆以8068票通過當選門檻,但無效票高達1萬6083票,幾乎是有效票的兩倍,創下台灣選舉史上的紀錄,同時也顯示出選民心情上的極大浮動。

這還不打緊,面對明年2020年立委選舉的挑戰,更上一層樓的許忠富已經通過民進黨初選,成為雲林縣海線的立委參選人,正準備大張旗鼓與張嘉郡對決之際,突然來個髮夾彎,改由蘇治芬披掛上陣,形成「換富」,選民驚嚇度直逼國民黨的「換柱」,面對這麼巨大的變化,許和蘇都表示,考量明年立委選舉與總統同時間選,以大局為重,才會有此轉折。

蘇治芬當過兩任縣長,也是現任的立法委員,且是海線的沙場老將,可說是民進黨在海線的救星,曾經打敗過張家班的張鎔麒;而張嘉郡也不是省油的燈,憑著張家在地方多年的經營,加上姑姑張麗善擔任雲林縣長的執政優勢,實力不容小覷。

雲林縣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夫人李佳芬的故鄉,也是韓國瑜的重要政治據點,在總統與立委同時選的情況下,海線這一席,蘇治芬和張嘉郡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勢將上演慘烈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