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日前爆發罕見地反政府示威,要求總統塞西下台,社群媒體上仍不斷出現號召群眾走上街頭抗議,至今已近2000人遭到逮捕,當局26日放話打算動用武力鎮壓,開羅市中心已戒備森嚴,解放廣場通往吉薩金字塔(Giza)的每一座橋梁,都遭鎮暴警察封鎖。

2013年時任軍方首長的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發動軍事政變,推翻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後,當年通過反示威抗議法,進行任何抗議活動都會陷入極端險境,表達異議這種事幾乎在埃及消聲匿跡。

圍繞塞西和他家族揮霍公帑追求虛榮的貪腐指控,加上經濟大崩壞,逼得數以千計民眾20日走上街頭示威,至今抗議聲浪未歇。

埃及企業大亨阿里鼓吹群眾今(27)日前往具有代表性的吉薩金字塔等地抗議,讓整個埃及都成為解放廣場。流亡西班牙的43歲商人阿里(Mohamed Ali)自9月初開始上傳影片,鉅細靡遺爆料塞西政府腐敗成風。

阿里在昨晚上傳的影片中說:「我們目標未必是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我們別跟官鬥,整個埃及都是解放廣場。比方說,住在金字塔附近地區的民眾,就到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Sphinx)去遊行,不會有更好的場地了,在那裡集會寬敞舒適,整個世界都會看到。」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開羅的非政府組織埃及經濟與社會權利中心(Egyptian Centr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ights)指出,自從上週末罕見地爆發要求塞西下台的抗議活動以來,已有逾1900人被捕。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安全部隊25日拘押多位重要學者和社會賢達,包括開羅大學(Cairo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知名專欄作家納法(Hassan Nafaa)。他24日曾發推文說:「繼續讓塞西絕對統治將造成災難,這一點我毫不懷疑。他立刻下台符合埃及的利益。」

反對派領袖、曾經角逐總統大位的諾爾(Ayman Nour)表示:「逮補行動凸顯這個政權漠視埃及人民,以及它自己有多麼恐懼。」他說,在社會經濟情勢持續惡化的前提下,政府採取高壓手法只會增加人民憤怒。既然「恐懼屏障」已經被衝破,他預期將有更多人走上街頭。

埃及內政部立場堅定表示,對於任何破壞國家穩定的企圖都會果斷迎擊,絕不手軟。開羅市中心早已戒備森嚴,2011年埃及革命引爆點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週邊街道上到處可見鎮暴警察、安全機構車輛和便衣警察,解放廣場通往吉薩金字塔(Giza)的每一座橋梁,都已悉數遭鎮暴警察封鎖,巿中心維安工作也滴水不漏。

埃及總統塞西。   圖:翻攝自塞西臉書

埃及連日來爆發罕見地反政府示威,要求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下台。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