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再教育營」等殘酷手段惡待維吾爾人,已引起國際社會批判。然而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卻甚少為新疆的這些穆斯林出聲,更有甚者還協助中國對付他們。埃及在野的保守黨(Hizb Al-Mohafezeen, حزب المحافظين ) 最近就出面要求該國當局,停止將維吾爾人移交給中國。

埃及保守黨本月發出聲明中說:「最近有報導指出,埃及當局拘留了一些來自中國西部新疆地區的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學生,以將他們引渡到中國。」

該黨呼籲埃及政府不要移交這些學生,並根據人道主義原則和國際法保護他們。

法新社(AFP)8月18日的1則報導指出,維吾爾學生即便人在埃及還是得擔心中國當局的迫害。化名為Abdulmalik Abdulaziz的維吾爾學生被捕時,埃及警察告訴他,中國政府說他是恐怖分子。

化名為Shamsuddin Ahmed的維吾爾學生則說,埃及當局將維吾爾囚犯分成兩組,每組45至50人,並將他們關在大牢房中數週。他被拘留了11天,遭到三名中國官員的訊問。

法新社的報告指出,維吾爾族和其他不同種族血統的華裔穆斯林在獲釋前兩週被分為三組,並被標上紅色,綠色或黃色代碼,以決定是否將其驅逐,釋放或進一步受到審訊。

中國是埃及最大的外國投資者之一。中國駐埃及大使廖立昌7月27日表示,中國在埃及的投資已達到70億美元,其中90%是在過去五年中進行的。埃及國家信息服務局4月25日發布的一份報告則顯示,埃及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在2018年增至138.7億美元。

埃及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也擴展到國家安全領域。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7年9月簽署了安全,運輸和衛星技術協定。不久之後,埃及便開始鎮壓維吾爾族學生,許多人遭到拘留和審問。

作家曼西(Islam Al-Mansi)說:「大多數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都支持中國鎮壓維吾爾人,因為這些國家與北京有經濟利益。...阿拉伯國家和埃及不干涉中國的內政。然而,他們與中國之間有安全合作,這可能就是為什麼埃及要對從事與中國統治相反的政治活動的維吾爾族學生和激進分子提起公訴的原因。」

曼西繼續說:「中國以任何維吾爾族人為目標,認為維吾爾族人在國外可能有輕微影響,或可能傳播分裂國家的想法。顯然,鑑於其強大的經濟實力,阿拉伯國家正在合作和執行中國的安全要求。」

貝尼·蘇埃夫大學(Beni Suef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納迪亞·赫爾米(Nadia Helmi)指出,自習近平訪問開羅後,及和中國之間的雙邊關係已達到戰略夥伴關係水平。為了強化與與中國的關係,並著眼於中國在開羅的巨額投資,埃及當局便配合中國對對維吾爾人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