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決定不參選2020總統大選,事後被媒體以台北市長柯文哲幕僚蔡壁如的專訪談話指出,郭在917日的「關鍵8天」前早就不決定參選,卻演了一齣政治大戲。對此,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蔡壁如今(27日)共同出面澄清,並還原郭台銘不參選的「關鍵8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郭營、柯營今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時,蔡壁如首先澄清,《蘋果》專訪她時,原先是提問,「916日郭台銘才通知柯文哲不選,柯會不會覺得受騙的感覺?」,她當時回應,以幕僚的感覺做情勢上判斷,在前一周(99日)就已經感覺到,蘋果問是哪一天?她講了一個日期,結果蘋果就斬釘截鐵的寫成99日郭台銘早就決定不選,這只是一場鬧劇,演了政治大戲。

蔡壁如強調,她要說明一下,幕僚會有一些幕僚的感覺,雖然有感受到一些氛圍,但她和柯文哲的內心,還是真心希望郭台銘最後能夠勇敢出來,給台灣第三條路做選擇,結果,只是她的個人感受,卻被寫成郭台銘在欺騙柯營,她要跟郭說聲抱歉。

蔡沁瑜接著說明,就柯文哲所謂的這是歷史上「關鍵的8天」,他們稍作整理一下,告訴大家關鍵8天到底發生什麼事?從910日開始,她與蔡壁如一起去中選會,瞭解整個中選會的領表作業,如果郭台銘當時不參選的念頭,幕僚並不需要做這樣的工作,而當天晚上,郭台銘也與柯文哲、蔡壁如見面,當晚談了選戰要如何分工、連署點、立委布局等,並臨時起意,隔天到新竹送月餅給柯爸柯媽,並到城隍廟參拜。

蔡沁瑜說,911日,郭台銘到柯媽家中的拜會,她在場也得非常清楚,柯媽有在廟中擲籤筊,問神明「郭台銘當總統好不好」,得到連續3個聖筊,「問柯文哲去幫忙好不好」也出現第4個聖筊,代表,那時如果郭台銘有任何不參選念頭,就會告訴柯媽,但那時只是純粹送月餅,郭也接著前往立法院拜會王金平。

912日,郭台銘發布退出國民黨聲明,強調退黨跟參不參選沒關係;913日,郭營拍影片祝福民眾中秋節快樂,也預告中秋假期之間只陪家人;接著直到915日深夜,郭台銘決定退選;916日上午,蔡沁瑜強調,她當時接受訪問時,幕僚完全不知道郭台銘已經決定要退選,不過當天中午,郭台銘先當面與柯文哲、蔡壁如會面,告知不參選。

蔡壁如補充,916日早上,她如期到郭辦開晨會,之後郭台銘說要私下跟她談話,表明經過中秋假期考慮後,決定不參選,也希望當面能跟柯文哲講,對柯文哲感到非常抱歉,因此由她安排柯文哲的時間,讓柯市政行程空檔與郭見面,讓郭當面表達不參選,柯也說沒關係,並提醒也要告知王金平。

蔡沁瑜表示,郭營幕僚也是916日傍晚才知道,在郭台銘是先決定後,才告知身邊所有人,包括:告知原本要找的副手黃健庭,當晚間再向趙少康、郝龍斌告知,並在得知消息走漏後,當天深夜11時提前向媒體發布聲明;在917日當天,郭台銘一早先去跟王金平見面,並於臉書發布不參選影片,整個流程就是這樣,希望說清楚後,外界不要再有揣測。

蔡沁瑜強調,對於媒體所謂的政治大戲,跟實際上情形不符合,郭台銘本身是政治素人,要保守秘密8天,這對政治素人來講,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若他能設計出這場政治大戲,或許就會覺得他是可以參選的,現在就不會是這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