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團結台灣」,時代力量在台北市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所提名的立委律師陳雨凡與民進黨提名的台北市議員許淑華進行整合民調,由於陳的民調較低、宣布退選,兩人今天(27日)召開記者會訴諸團結,更在媒體面前互相加油、擁抱,簽署「世代革命,團結台灣」聲明,揚言一同下架親中候選人、國民黨現任立委費鴻泰

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協調「卡關」之際,陳雨凡日前在臉書指,已與許淑華進行民調,「經過密切的相互理解與協調,至少在信義南松山選區,將會在9月底完成整合」;由於陳雨凡民調較低,他今天在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陪同下宣布退選,陳雨凡指出,9月初到最近都有做民調,就她部分民調有成長,但許淑華是現階段最可能打敗費鴻泰的候選人,在綜合考量下她決定支持許。

陳雨凡一開始先感謝支持者的支持,並說,「團結抗中、拉下親中候選人是我參選初衷」,從協調整合到現在,在該選區必須要團結每份愛台灣、守護台灣力量,才可能拉下費鴻泰,替該區帶來改變、汰舊換新。

「我決定退立委選舉,與民進黨議員許淑華合作!」她說,她會盡全力團結該區選民、抵抗親中勢力費鴻泰,2020台灣一定要贏!退選是不容易決定,但不是輕率任意決定,她始終認為,一個好的政治工作者,要與支持者說明理由、用最大誠意溝通,在退選後也會在該選區舉辦新願景座談會,與選民、支持者溝通、取得支持者諒解,「最重要的是團結大家,讓許淑華進入國會」,另外,她會在「團結抗中」位置上繼續努力,相信2020不是只有她個人輸贏,主權保衛戰更是社會是否能堅持民主的關鍵時刻,她願意用行動讓大家團結起來,讓台灣有更美好未來。

許淑華說,她和雨凡有共同堅持理念,「守護台灣價值、2020一定要贏」,下架親中派立委費鴻泰是共同目標,在時代力量雨民進黨協調陷入困境之際,她主動與雨凡聯絡,彼此的信念就是讓台灣向前,很感謝雨凡選擇合作、把台灣放在前面,也期盼松山信義的選民能支持進步力量,而該合作也能成為好的案例。

林昶佐提及,這場選舉不僅僅是一場總統與立委選舉,更是台灣人團結抗中的重要一戰,陳雨凡、許淑華的發言在這前提下,想法很一致,因此如何團結抗中,兩人都發揮很大智慧,想盡辦法希望整合成功,推薦出唯一的、團結迎戰親中候選人的人選;他強調,大家若有看4年前、2016在信義南松山的選舉,只要整合成功,不是沒有機會把費鴻泰拉下來,所以我們不能有任何私心。

林昶佐指出,林雨凡在此時選擇顧全大局、團結抗中,暫時退下這個舞台,「我是對她非常欽佩,也支持這個決定,共同支持淑華參選,我相信,團結就能看到希望」,未來也期待繼續和雨凡繼續並肩作戰。

林飛帆說,相當敬佩陳雨凡、許淑華,該選區在台灣政治圈中是少有的高度,2020選舉相當關鍵,不只是總統選舉,國會如何確保讓親中國民黨勢力不要過半、延續本土勢力相當重要;他強調,對他來說,陳雨凡並非退,而是進,在台灣團結、保護台灣民主、堅持進步價值、鞏固主權的路上更進一步,而他也代表民進黨中央感謝陳雨凡所做的決定。

媒體詢問,陳雨凡所做的決定是否與時代力量黨中央溝通?陳說,前主席邱顯智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八月開啟對話,雙方在提名合作上有默契,而她也延續這樣的決定與民進黨溝通、按照步調走,相信該選區能作為與民進黨協調的示範區;她強調,她是在黨中央「愛台灣」大方向目標上處理,與黨中央的目標一致,期盼黨中央能了解她的想法。

台北市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陳雨凡(左)和民進黨的許淑華(右)進行整合民調,因陳雨凡民調較低退選。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