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起927反空污集會行動,今(27)日上午九點號召市民和團體前往高雄市議會請願,呼籲市府兌現空污重拳承諾,老舊高污染的興達燃煤電廠應全面停機停煤,還給市民乾淨好空氣。親民黨市議員吳益政及時代力量議員黃捷林于凱出面力挺,最後聯盟遞交請願書,由議會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吳益政代表接受,抗議群眾繞行議會廣場呼口號,要求中央的行政院、立法院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因應對策。

由高師大師生創作的pm2.5空污巨獸,也在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市民遭受空污霾害吞噬,全身健康都壞掉,政治人物應拿出具體有魄力的作為,徹底整治空氣汙染,照顧市民健康,該聯盟並提出五點訴求:1.停止全台最髒最老舊的興達燃煤電廠;2.停止中鋼濕式煉焦爐;3.設林園光化測站;4.高雄市訂立減碳、減煤期程目標;5.全面加嚴管制空氣汙染物,pm2.5目標降至年均值10μg/m。

吳益政表示,他是親民黨,在環保議題上不分藍綠,與同為小黨的時代力量站在一起,但台灣最主要的民進黨與國民黨卻在這麼重要的議題缺席,都沒有看到政策、行動、作為,這才是目前台灣最嚴重的問題,不只是空污而已,要改善是牽涉到整個產業政策,不要一方面講節能減碳,一方面又引進更耗能的企業回鄉,提醒所有總統及立委候選人要把氣候變遷及環境空污列為第一優先的要務。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痛批高市環保局未與民間團體溝通,上週強行通過興達電廠展延許可至112年及113年,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強烈譴責環保局專擅獨裁,無視民主社會的基本精神,更踐踏眾多要求興達電廠全面停煤停機的民意。背棄市政應該有的理性、專業與民主態度,呼籲市長韓國瑜及出身高屏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及立法院長蘇嘉全回應聯盟的訴求。

該聯盟表示,近40年的老舊煤電廠持續運轉正是在謀害高屏、台南居民的生命健康,煤電的懸浮微粒及重金屬汙染早已是世界各國衛生組織與醫師團體公認之事實。然而高市環保局卻急在許可證到期前兩個月,正當各方皆關注興達最老舊的1、2號機是否全面停機停煤之際,反而關起門來擅自通過許可證的展延審查,絕對是市政與民意監督的大倒退。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號召民眾至高雄市議會前抗議。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