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26)日召開第三屆第二次定期大會以及質詢議程,但市議會卻決定抽籤才能質詢,引起議員與外界撻伐,並被議員砲轟為「議會史上最丟臉的一天」。對此,資深媒體人徐嶔煌分析,韓國瑜還首創「3個第一紀錄」:「無心市政,落跑市長選總統」、「上班責任制,下班打卡制」、「打著民主反民主,閹割質詢權」。

徐嶔煌在民視台灣最前線節目指出,韓國瑜當初承諾「做好做滿4年市長」,現在施政還未見成效,就要落跑選總統,拋下對市民承諾,是韓國瑜創下第一個第一。

韓國瑜8月被爆,接近中午才上班挨轟,高市新聞局長王淺秋為他解套,稱韓市長上下班是責任制;但是高雄市議會卻通過「準時下班條款」,讓韓國瑜在26日、27日的議會質詢中,能夠「6點準時下班」,徐嶔煌抨擊,「上班責任制,下班打卡制」就是韓國瑜創下第二個第一。

為了讓韓國瑜「6點準時下班」拚總統大選,議會竟採取抽籤決定質詢的方式,造成部分議員無法質詢,結果12位安全名單內,國民黨議員就佔了7位、民進黨5位,其餘的小黨全部槓龜。

徐嶔煌說,質詢是議員背負民意跟市長對話,這是正常民主國家的機制,怎能剝奪議員質詢權,徐嶔煌舉例說,已被廢除的國大代表,雖挨轟淪為替政黨背書的橡皮圖章,但每次集會的時候,國大代表仍能充分發言。

從沒見過、也沒有聽過有「議會不准議員質詢」,這是韓國瑜創下第三個第一的紀錄,徐嶔煌直指,這種做法就是「打著民主反民主,閹割議員質詢權」。

徐嶔煌批評「議會不准議員質詢」,這種做法是「打著民主反民主,閹割議員質詢權」。   圖:翻攝民視台灣最前線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