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將在本周日(29日)舉辦「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遊行活動,發起遊行團體代表台灣公民陣線執行委員賴中強、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黃彥誠今天(26日)下午拜會時代力量。時力秘書長吳佩芸表示,撐香港不該是口號,應用實質行動達成,不管是支持者,或是議員、立委都該站出來參加遊行,並修正港澳條例,落實法制化。

台港大遊行將在本周舉行,發起團體將聲明寄給台灣各個政黨,已獲得時代力量、民進黨等10政黨連署,共同支持929遊行四大主張,分別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庇護機制,刻不容緩」;發起團體上午先拜會民進黨,下午則前往時代力量會面,兩黨主席卓榮泰、徐永明當天皆帶隊出席。

黃彥誠表示,台灣學生聯合會由30間學生會組成,他們站出來與公民團體發起遊行,主因是在開學前夕,有聲援反送中的港生被逮捕,導致他們無法在開學前上學,因此他們訴求「台港同學齊上齊落」。

黃彥誠說,這些港生犧牲暑假、犧牲玩樂時間,冒著各種風險,每天晚上在街頭抗爭,在期末考前夕,台灣學生會發起反送中活動,各校園在開學後出現連儂牆,很開心大家能一起討論議題,卻也遺憾在港生倡議議題時,與中生爆發衝突、備受阻撓;他提及,台學會呼籲應要有言論自由空間,反送中事件上,台灣與世界各地沒有袖手旁觀,在本周全世界、全台都有相關遊行,期盼大家能一起捍衛自由民主人權。

賴中強指出,28、29、30日連三天香港民間團體都有各項行動,台灣公民團體也發起撐香港、反極權活動,呼籲關心台灣、香港前途的朋友站出來。

「上街頭最重要,一人都不能少!」時力黨團主任陳惠敏說,本周末台灣各地,如台南、新竹、高雄都有相關活動,如果大家不方便來台北,就近參加活動也可以;她呼籲,處理香港問題時,「我們能做得比講得更多」,立院應該盡速通過《港澳條例》相關修法,透過立法給予港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