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灣在外交上頻頻受挫,一連與兩個邦交國斷交,然而國際上仍有許多國家與友邦在各種場合上聲援台灣。我國太平洋友邦之一諾魯今(26)日表示,諾魯議會在3月份通過了一項歷史性的決議,承認台灣主權,並強調兩國有著40年的緊密友好情誼,未來也將繼續延續下去。 

諾魯於今年8月選出前司法部長安格明擔任新總統安格明在諾魯政府發布的新聞稿表示,兩國有著近40年的密切關係,並且享有許多的共通點。「台灣一直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並在許多領域與我們緊密合作,為諾魯人民帶來了巨大的利益」。安格明也指出諾魯議會在3月份通過決議,承認台灣的主權。 

安格明說,台灣與諾魯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民主自由法治和全球責任的價值觀聯繫著我們聯合國大會目前正在進行中,諾魯與另外11個友邦已聯合簽署請願書給聯合國秘書長,呼籲接納台灣參與。 諾魯認為台灣就像家人一樣」,安格明表示諾魯與台灣一同站在維護民主價值和法治的立場上,更期許未來臺諾雙邊邦誼能夠持續鞏固深化 

外交部此表示,台灣與諾魯建交四十多年來,雙邊關係歷久彌堅,兩國許多領域都有密切合作。「相信諾魯政府對兩國邦誼的支持乃符合諾魯長遠的國家利益,更是全球相信民主自由國家所高度樂見的決定」 

蔡英文總統今年三月「海洋民主之旅」曾造訪諾魯,時任諾魯總統瓦卡(Barón Waqa)也曾於今年一月訪台。此外,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曾於8月間在「太平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 會議期間與瓦卡前總統晤談,諾魯議長也於同月率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 

諾魯歷年來在聯合國大會、UNFCCC、WHO、ICAO等國際場合都積極為台灣發言,同時在主辦太平洋島國論壇時,不畏中國壓力,堅持給台灣公平待遇。外交部表示,對於諾魯給予的堅定支持表示欽佩與感謝。 

我國太平洋友邦之一諾魯今(26)日表示,台灣與諾魯有著像家人般的感情,期許未來臺諾雙邊邦誼能夠持續鞏固、深化。   圖 : 翻攝自外交部推特(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