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關係交好,屢次傳聞黃珊珊可能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的消息,柯先前也不諱言想找台北市長「接班人選」,可以先從副市長開始訓練起,今(26日)傳出柯文哲已徵詢黃珊珊接副市長一職,且黃也並不排斥。對此,北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表示,「坊間對於人事異動的傳聞已久,若有確定的人事異動,本府將會對外說明。」

柯文哲過去在議會就曾說過,2022將卸任台北市長,有意找尋接班人,但市府內並沒有好的人選,並曾直接詢問民進黨議員高嘉瑜想不想先來當「副市長」,但遭高拒絕,高嘉瑜強調自己「要當就要當正的」,柯文哲也曾點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非常有機會是未來市長人選。

柯市府目前三位副市長鄧家基、蔡炳坤和彭振聲,據了解,鄧家基將於10月離職,而柯也積極延攬黃珊珊入市府,並想培養黃接班未來台北市長。

北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表示,鄧家基副市長在市府任職期間表現卓越,對府會關係貢獻良多,去年選後多次表達休息意願,柯市長拜託再幫忙一段時間,此次因應秘書長退休,將於10月中進行人事調整。他強調,因應市府政策規劃及人事調整,鄧家基副市長將於10月中去職,完成階段性任務。至於接任人選,戴于文也證實,市長曾徵詢黃珊珊,議員也樂意幫忙。

黃珊珊則說,這應該是5年前就有的傳聞,市府確時有徵詢過她,她認為自己當議員也很久了,若能幫助柯把台北市做得好一點,當然是樂意幫忙,但還是要尊重市長人事權,不是她能控制的。

由於黃珊珊為親民黨籍,被延攬入府後,也觸動近來較為緊張的白橘關係,黃珊珊表示,她還沒有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談過,先前要照顧小孩,現在小孩比較大了,比較有時間幫忙。

親民黨議員黃珊珊(左)傳出將接台北市副市長的消息,一旁為民進黨議員高嘉瑜(右)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中)。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親民黨台北市議員黃珊珊。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