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政府在8月18日確定對台軍售66架F-16V(BLK70)型戰機。不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日前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疑:新購戰機卻搭配舊型、有洩密疑慮的電戰莢艙,要國防部和空軍必須向國人負責。對此,國防部及空軍司令部今天(26日)做出說明,表示新購66架F-16V(BLK70)型戰機的電戰裝備,構型尚未確定,空軍已請美軍研析及提供電戰裝備最佳選項。

空軍司令部區分3點說明:
1.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鳳展專案)所採購之電戰裝備,係遵立法院指導:「確保未來裝備運用及維護 能與美國空軍裝備一致」;另考量保密安全,選定與美空軍同型之ALQ-131A電戰莢艙,該莢艙由美軍獨資研發,本部未投入任何研發經費。
2.新購F-16V(BLK70)型戰機之電戰裝備,構型尚未確定,且其他採購國亦未選定,已請美軍研析及提供電戰裝備最佳選項,並俟美軍提供後,將依裝備功能性、安全性、整體後勤、風險及效益等評選最佳方案;另因電戰裝備構型尚未確認且亦未選定,故無洩密之情事。
3.未來F-16V(BLK70)型戰機各項武器裝備,將依敵情威脅、作戰需求及戰場安全環境,擇出最佳選項。

根據了解,「電戰莢艙」是一種飛機上的電戰系統,根據用途的不同分別有從事電子偵測支援、導航、追蹤及標定、電子反制等型式。以美國AN/ALQ-184電子反制莢艙為例,即具有多波段雷達訊號處理能力,可直接對敵人的雷達進行干擾,使武器無法有效導控而失效;夜視暨低空導航標定莢艙(LARTERN)則是用於夜間低空攻擊任務的電戰莢艙,兼具導航和標定目標功能。舊型的F-16A/B型沒有「內載」空間,所以採用「外掛」;而新售F-16V(BLK70)型則因「構型尚未確定」,所以適合搭載何種莢艙還要再研究、討論。

至於馬文君所稱舊型、有洩密疑慮的電戰莢艙,是ALQ-211電戰系統;之前在「鳳展專案」148架F-16A/B型戰機改裝升級中,空軍即以ALQ-211舊型及有洩密疑慮,堅持砸下1億6000餘萬美元預算,採購ALQ-131A FMS電戰莢艙,原訂採購42套,但美方以研發成本上漲為由,最後竟只剩下12套。而今美國建議我採購211莢艙,「我們會不會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