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倒數107天,藍綠兩大陣營嚴陣以待,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及綠黨等小黨力拼國會席次。對此,前立委沈富雄今(2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現在總統大選局勢幾乎底定,除非國民黨改以「朱韓配」取代「韓X配」才有可能改變;至於立委之戰,他預估3至4個黨共分並且不過半。

沈富雄臉書以「充滿負面能量的未來四年」為題發文,他指出,除非國民黨最後以「朱韓配」取代「韓X配」,否則總統大選局勢已底定。不過以目前情勢來看,此種可能性低於一成,而這個變動必須靠「韓國瑜動心一念:我念茲在茲的中華民國保衛戰竟因我一人而全面崩潰」。沈富雄認為,觀察韓國瑜的個性言行,這種動心轉念的可能性也幾近於零。

至於國會席次之戰,沈富雄指出,總統蔡英文因為香港反送中氛圍中撿到槍而氣勢如虹,再加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太弱,兩者此消彼長。他預估,民進黨席次可能再過半邊緣,國民黨席次篤定無法過半,所以下屆國會可能是3至4個黨不過半。

沈富雄提出未來政局4種可能,包含「全面執政」、「聯合執政」、「朝小野大」及「左右共治」。他強調,政局將會比目前更加動盪,優劣與否要看關鍵「第3黨」是「聖人黨」、「好小黨」、「凡夫俗子黨」還是「爭權奪利投機黨」。他更說「聖人黨」不存在於人間,「凡夫俗子黨」或「爭權奪利投機黨」最有可能出現,但只徒增亂局,對台灣未來有害無益。

最後,沈富雄總結,最好的結局是出現一個好的關鍵小黨,但觀察目前情勢與台面人物,好結局的可能性也不大,人民更不相信會有這麼一個好小黨,前面許多「泡沫小黨」的下場殷鑑不遠。他說「我赤手空拳、力有未逮,只有焚香祝禱,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