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6)日上午九點半進行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二次定期大會市長施政報告,他針對首富經濟務實建設、樂活社會、國際接軌及青年城市等五個施政重點,向議員及市民呈現上任九個月來的成果。綠營議員在正對韓國瑜的議事廳後方白板貼上黑底黃字的「辭市長放過高雄」的標語,三樓旁聽席則挺韓、罷韓民眾壁壘分明,各據一方掛上布條及紙板較勁但雙方氣氛理性平和,並未發生衝突。

韓國瑜施政報告今天登場,不少民眾一早就來到議會領取旁聽證,上半百人擠爆旁聽席,現場熱鬧滾滾。一邊是自動自發挺韓的民眾,年齡層偏高,另一邊則是時代力量及台灣基進動員等罷韓團體動員而來的年輕人,雙方掛出「施政最有感,力挺韓市長」、「回歸市政,理性監督」、「高雄加油,市長加油」、「草包不住火,割草靠你我」等布條及紙板。

韓國瑜開宗明義提出當前施政重點表示,明年是推展市政關鍵的一年,因為本府各機關109年施政計畫與預算,首次由新的市府團隊進行研訂與編列,以「打造高雄、全台首富」為施政總目標,希望在兼顧財政穩健與城鄉平衡發展的原則下,逐年朝「首富經濟」、「務實建設」、「樂活社會」、「國際接軌」與「青年城市」等方向邁進,並設定年度工作目標及計畫,循序漸進辦理。期盼未來市府各項施政作為在貴會的監督下,府會合作,全力為高雄打拼。

韓國瑜以「勿忘世上苦人多」作為開場白,強調他要發展庶民經濟,以提振基層民眾的經濟自信,近年來台灣經濟停滯,各行各業與基層民眾的生活越來越辛苦、焦慮,因此他主張「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以期達成「打造高雄・全台首富」的願景。

至於如何打造高雄首富,他提出「四個一」的想法,一座國際大機場、一個完整捷運線、一個自由貿易經濟特區,以及一個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這些建設都是當務之急,單靠市府團隊的力量根本不夠,急需中央的支持,如果能儘早實現,將可快速讓高雄經濟脫胎換骨。籲請中央支持,希望各界攜手合作,一同為高雄拼經濟

韓國瑜表示,近來招商具體成果有頻譜電子總部落成、在地企業鄧師傅興建中央工廠、日月光及華泰等大廠興建高端製造研發大樓等,108年1至8月重大民間投資金額累計1,840億元,新增就業機會預計超過15,300個。

他說,108年上半年高雄旅客住宿人次、住房率、觀光景點旅遊人次皆大幅增加,其中,高雄旅客住宿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達21.06%,住房率較去年同期成長9.27%。主要遊憩景點遊客逾1,94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成長17.18%。

108年7月成立「高雄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目前最迫切的目標是加強高雄農漁產品外銷布局,強化本身產品外銷能量,以深根「南南合作」區域,108年1至8月農漁(花卉)外銷訂單總額也達到93.9億元。

在務實建設方面,他希望進行扎根的建設工作,以落實解決市民的問題,積極推展「路平專案」,特別指定李副市長專責督導全市的道路工程,並加強查核管線挖埋的施工品質。108年1至8月改善203條道路,刨鋪面積約216.9萬平方公尺,另完成新開闢道路面積約14.4萬平方公尺。

另為改善港區重車輾壓道路部分,截至108年8月底,已完成南星路等5條港區道路改善。鐵路地下化後沿線陸橋拆除工程,截至108年8月底已拆除青海陸橋、青年路鋼便橋、自立陸橋、大順陸橋、自強陸橋及左營地下道等6座立體設施。

治水部分,在雨水下水道修繕方面,水利局辦理雨水下水道普查,現已完成585公里檢視,其中鋼筋裸露及混凝土表面剝落裂、牆面龜裂等有安全顧慮情況者計236處,市府預計動支8,000萬元辦理修繕作業,截至108年8月已修復71處。

此外,在樂活社會、國際接軌及青年城市等其他施政重點,韓國瑜也端出市府團隊上任迄今的成績單,包括運用數位科技推動智慧城市、改善空氣品質、防治登革熱、整合社政與衛政長期照顧服務業務、鄰近工業區的各級學校裝設冷氣及空氣清淨機、推動雙語教學與國際接軌、積極爭取會展活動在高雄舉辦、籌設青年局啟動「北漂公務員返鄉服務計畫」、由市府與企業或個人共同募集「青年創業基金」等。

罷韓及挺韓兩方壁壘分明。   圖:孫家銘/攝

三樓旁聽席人滿滿患。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