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多所校園連儂牆遭到中國學生破壞,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26)日說,「我們也要正告北京政府,我們希望他們不要動用或不要施加壓力給在台的中國學生,用某種形式上的壓力去逼迫他們做出這些事情」。

發起「撐香港、反極權」遊行的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與經濟民主連合今日上午請來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並親遞邀請函,邀請民進黨參與929大遊行。會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也與來賓一起舉行記者會。

對於在台港生設「連儂牆」遭中生掐頸,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表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鼓噪、支持香港的暴力違法活動,希望台灣相關高校制止此類為暴力違法活動張目的行徑,並避免大陸學生正常的學習和生活受到任何影響。」

不過,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吳奕柔表示,近日由台灣大專院校、高中發起全民連儂、遍地開花的連儂牆行動,但卻發現有遭到惡意破壞,包括義守大學、文化大學、世新大學、東吳大學都有受到惡意破壞。尤其前幾日,文化大學不僅有中國同學惡意破壞,也有香港同學遭到中國同學推擠而受傷。

吳奕柔說,他們提出的四大主張之一就是「台港同學、齊上齊落」。他們呼籲,「這裡是台灣,在這邊我們不動手,有越多連儂牆受到破壞,也會有越來越多台灣人、台灣同學一起站出來、一起來貼上連儂牆」。

對於校園連儂牆遭到中國學生破壞,林飛帆說,台灣是民主國家,有對言論自由的保障的堅持,希望大家能夠互相尊重。

林飛帆進一步指控說,「我們也要正告北京政府,我們希望他們不要動用或不要施加壓力給在台的中國學生,用某種形式上的壓力去逼迫他們做出這些事情」。「我們嚴正告知北京政府,台灣是擁有人權、言論自由的國家,我們希望他們不要動用任何壓力、任何形式的壓力,要求中國學生去做出這樣的事情」。

媒體也詢問,林飛帆有沒有具體事證證明中國政府施壓中國學生破壞在台灣的連儂牆,林飛帆則說,「我們都知道過去一段時間,有相當多在台的中國學生即便人在台灣,或多或少都會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包括在台念過書的學生,每個暑假回到中國去,都還要報邀請去跟各個不同的保防單位、國安單位喝茶。這樣情況時有所聞,、也相當常見。這次中國學生部分活動,我相信或許有的出於自願、有的出於不自願。這樣狀況是我們不樂見」,「如果他是出於非自願,必須被迫去做出這樣事情,我們也要強力的向中國政府喊話,希望他們不要對台灣的學術自由、校園的學生自由做這樣的壓迫。

不過,媒體還是追問,是否有具體的資料、情資佐證這樣的指控,林飛帆說,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學生跟民進黨中央接觸。以就過去中國對台灣的各式各樣運動與反制作法,他是提出這樣呼籲或提醒,希望北京政府不要對中國學生或香港學生這樣的壓力。

至於929活動是否擔心有人滋事,賴中強則說,就如同文化大學發生的事情後,台灣學生團體發出的聲明,「這裡是台灣,大家不要動手。台灣的文化不是用動手打架壓制不同意見」。這次的遊行,他們也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主辦單位做了安全上必須的準備,有組織糾察隊、會維持秩序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