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福部擬在2025年消除C肝,早於世界衛生組織(WHO)設定2030年的目標,該部今(26)日在院會中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完後裁示,據推估,國內約有40萬名C肝病人,且每年還有近7千人新感染,而近年問世的C肝新藥具有療程短、安全性好及治癒率高的特性,被視為全球C肝防治的新契機。因此,C肝新藥的治療人數,從前年的不到1萬人,到今年成長達4倍多(4萬2千人),治癒率預估將高達98.5%,這不僅對病患的個人健康、家庭負擔,乃至於台灣整體公共衛生、社會生產力及國家形象,都有很大的助益。

蘇貞昌表示,肝炎是台灣的國病,而慢性肝病更是國人健康的大敵。30年前,台灣曾是全世界B型肝炎帶原率最高的國家(B肝帶原者高達20%),但自1986年起,台灣率先全球全面施行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目前我國6歲以下兒童B肝帶原率已低於0.8%,防治成效顯著,堪稱世界典範。

至於C肝則是造成國人肝硬化與肝癌的第2大原因,根據推估,國內約有40萬名C肝病人,且每年還有近7千人新感染。蘇貞昌表示,為加強防治,衛福部完成「2018-2025國家消除C肝政策綱領」,以強化預防、篩檢及治療3大策略,希望比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2030年的願景目標(治療涵蓋率達80%),提早5年達成,這是非常值得鼓勵與肯定的做法。

蘇貞昌說,近年問世的C肝新藥具有療程短、安全性好及治癒率高的特性,被視為全球C肝防治的新契機。也因此,政府一方面加強篩檢,二方面放寬治療門檻(註:原本經檢出C肝病毒者,需持續超過6個月陽性才可納入健保治療,現在只要檢測到C肝病毒即可治療)、大幅增加健保給付新藥的預算,由前(2017)年的31億元,倍增到今(2019)年的68億元,讓C肝病人得以大幅減輕自費負擔,儘早接受治療,並減少傳染源及阻斷傳播。也因此C肝新藥的治療人數,從前年的不到1萬人,到今年成長達4倍多(4萬2千人),治癒率預估將高達98.5%。這不僅對病患的個人健康、家庭負擔,乃至臺灣整體公共衛生、社會生產力及國家形象,都有很大的助益。

蘇貞昌請衛福部持續積極辦理各項C肝防治作為,例如藉由公衛教育廣為宣導,讓國人知道,成人預防保健有提供45-53歲的國民(原住民則為40-60歲)一生能享有一次免費的B、C肝炎篩檢服務,鼓勵需要者多加利用;在主動篩檢方面,則優先介入高盛行地區、高風險對象。從預防、篩檢到治療,連成一線,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全面防治C肝,守護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