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相繼斷交台灣後,協助台灣鞏固邦交的《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PEI Act,簡稱台北法案),25日在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獲得通過,該案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發表聲明,指美國應使用一切手段來支持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並警告中國如果再肆意破壞台灣邦交,將有後果。

《台北法案》另1位提案人參議員庫恩(Chris-Coons)表示,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市場經濟令人鼓舞,他在4月份的訪問台北行程中,親眼看到台灣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成功故事,很榮幸與參議員賈德納以及外交關係委員會其他成員,一起支持這項重要立法,以維護台灣的國際空間。”

賈德納表示,中國不斷威脅台灣民主,美國應繼續跟台灣站在一起,並協助台灣鞏固邦交。這項兩黨提案立法的《台北法案》,要求美國採取戰略,與世界各地的政府接觸,以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並呼籲國務院對任何採取不利行動的政府,採取一系列外交和援助方案。

此外,關於台灣,《台北法案》也闡明1項明確的美國政策──支持台灣參與適當的國際組織;該法案還呼籲美聯邦政府,立即就《美國與台灣自由貿易協定》(U.S.–Taiwan Free Trade Agreement)進行談判。

中央社報導,目前委員會尚未公布通過的版本內容,但根據先前版本,對於考慮改變或降低與台灣關係的國家,法案授權美國務卿相應增強或降低與該國的外交關係,包括在經濟或軍事方面,考慮擴大或終止、減少對該國的援助;而如果加強或維繫與台灣友好關係,美國也會考慮予以「獎勵」。另外,每180天,國務卿就要向相關國會委員會提出報告。

《台北法案》將被送至參議院審議,再經眾議院通過後,才能獲得美國總統簽署生效。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在官網公布《台北法案》在外交委員會通過的消息。   圖:翻攝自賈德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