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因應兩岸關係新情勢專案小組」23日召開會議,提出「中國升高對台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報告指出,中國刻意激化統獨對立,並「拉白打綠」,支持第三勢力分散民進黨票源。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酸,他晨會時聽到還問「這是《自由時報》社論?」並直言「唉呦,乾脆上面寫『輔選會報』就好了!」

國安會報告提到,中國將逐漸升高對台政治操作,包括形塑台灣可能走向「台獨」及戰爭的險境,「拉白打綠」,支持第三勢力分散民進黨票源,藉在台政治代理人煽動台灣輿論攻擊執政黨,操作假訊息、假民調、地下賭盤等,影響選舉。

柯文哲上午出席松山安平慈悲關懷社區揭牌,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國安會召開會議說中國介入台灣選舉,「拉白打綠」,支持第三勢力瓜分民進黨票源的看法。柯說,他想講一個笑話,就是每天早上晨會完有個輿情會報,然後今天聽完報告,「你知道我第一個反應是問什麼?我那時沒很仔細聽,我說『欸?這是哪一個媒體的,我說這自由時報的社論還怎樣?呵呵呵呵!」

柯文哲酸國安會,「唉呦,乾脆上面寫『輔選會報』就好了!」

有記者追問,怎麼看把他打成跟中共同路人?柯嘆口氣說,「這也是一個淪落、沉淪,實在是……」、「我跟你說,寫成這樣,我還想說這是哪一個社論」。

媒體詢問,覺得這不太可能?柯斥,「不是啦,無聊!」

隨後,柯文哲指出,中國從1996年就很想介入台灣選舉,但每次都槓龜,所以越幫越忙,「我想他們應該也學乖了吧,他們現在對台灣選舉應該睜大眼睛在看,但是也不太敢去出什麼出手,因為就以前的經驗,每次介入、每次都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