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吉里巴斯日前接連與我國斷交後,國安會26日再示警,推測台灣在今年底前,恐再斷1至2個邦交國。但不僅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國安會講的「太保守」。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直言, 他覺得今年底,斷交國大概會再斷5個左右。

台灣邦交國接連被中共挖腳後,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5日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 法案,向各國傳遞,若支持中國採取有損台灣的行動,將面臨後果的訊息。但許毓仁指出, 這個法案還只是國會共識,不是一個行政命令,因為目前美國的動作,表面上對台灣有利,實際上未必。

許毓仁表示,台灣夾在美中兩個強權之間,而中國最近挖了我們在南太平洋的友邦,接下來可能還有吐瓦魯、諾魯、帛琉都可能一一被挖走,這是中共在打台灣給美國看,所以美國做得越多,中共打得越兇,而這次索羅門、吉里巴斯斷交,美國其實也有居中協調,可是還是挽救不了,這代表美國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已經沒辦法起任何作用,再通過任何法案,都只是象徵性。

就國安會示警,年底會斷1到2個邦交國?許毓仁表示,他覺得不只1到2個,大概會再斷5個左右,中國的目的是在明年1月大選之前,讓台灣邦交國斷到只剩10個,10個的意義是,首先切斷南太平洋第二島鏈的經濟範圍,而南太平洋的競爭在於中國與澳洲,如果中國可以取得南太平洋經濟海域的外交和經濟權的話,表示美國會在南太平洋第二島鏈的失守,對美國來說這是非常大的威脅。

許毓仁說明,中共用這種方式在對抗美中貿易大戰,因為在關稅上中共拿不到跟美國談判的優勢,但在挖台灣邦交國上,很明顯的是揍台灣給老美看,到底小英的親美政策有沒有效,還是最後害到中華民國邦交,還是要好好審視我們的外交關係和身處國際的情勢。

王定宇也表示,說斷1到2個他覺得國安會講的保守,事實上,15個邦交國每一個都正面對中共的外交攻勢,台灣沒有一個邦交國可以用綠燈來表現,因為所有邦交國都是中國認為,在特定時候作為攻擊台灣或影響台灣的外交戰工具。

但王定宇說,對台灣生存、經濟來說,跟國際主流國家,台美、台日、台歐、台加拿大,跟這些國家的互動,以及在非邦交的關係當中,如何確保台灣的安全、經濟交流,是另外一個外交戰場,而台灣在這個戰場這幾年是有進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