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施壓調查前副總統拜登是否涉貪消息曝光後,川普濫權引發民主黨發動彈劾調查。川普政府25日公布通話摘要顯示,川普確實曾於7月與澤倫斯基通電話時,建議他與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聯絡,調查拜登是否不當阻止當局調查雇用他兒子的天然氣公司。

川普正尋求於明年連任總統,而拜登是爭取民主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聲勢領先者,民主黨陣營指控川普要求烏克蘭協助於2020年美國大選前抹黑拜登(Joe Biden),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宣布正式展開彈劾調查,並指示6個委員會針對川普的種種行徑進行調查。

根據司法部提供的通話摘要,川普在電話中表示:「有一大堆關於拜登兒子的說法,即拜登阻止那項調查,很多人想要查明真相,因此不論你能與司法部長做點什麼,都會是很棒的。」

川普又說:「拜登到處誇口說,他阻止了那項調查,因而如果你能查查看的話…那聽起來很可怕。」川普告訴澤倫斯基,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將會針對重啟對烏克蘭天然氣公司展開調查一事與他聯繫。

那次通話是在川普下令美國政府凍結對烏克蘭提供的將近4億美元援助後進行。眾院的調查有可能導致眾院通過「彈劾條款」,並進入聯邦參議院進行審判,判定是否該把總統川普解職。

但司法部發言人庫佩(Kerri Kupec)表示,川普並未要求巴爾與烏克蘭聯絡,巴爾一直未就有關可能調查或任何其他議題與烏克蘭溝通,巴爾是於數週後才首度知悉相關對話。

根據美國憲法,眾院有權針對「叛國、受賄等重大罪行以及行為不端」彈劾總統。但直到目前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曾因彈劾被解職。民主黨目前掌控眾院,但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掌控參院。

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部分紀錄。   圖:翻攝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