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24日正式對彈劾總統川普展開調查,調查他是否尋求烏克蘭協助,以抹黑美國前副總統暨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川普則批民主黨是在獵巫。對此,民主黨表示,比起晦暗不明的「通俄門案」,川普這回引發的「電話門」案情簡單明瞭。

川普被指控今年7月下旬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時,疑似以扣住軍事援助作為威脅,向澤倫斯基施壓,要求調查拜登(Joe Biden)與其兒子杭特(Hunter)的貪腐事證。

《紐約時報》報導,「電話門」爆發不到一週,美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等民主黨人24日宣布啟動彈劾調查。民主黨人認為,相較於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對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和川普可能妨害司法的調查報告含糊不清,「電話門」案情簡單明瞭。

報導指出,案發後,川普拒絕依法向國會提供有關情報圈官員的「吹哨者揭弊」申訴細節,且可能把美方軍事援助當成籌碼,施壓外國政府對自己的政敵展開調查,成為公眾眼中總統明顯涉及不法的案例。

民主黨人認為,這類行為的嚴重性,足以讓許多原本對彈劾總統不感興趣的美國人意識到眾院有必要採取行動,黨內支持啟動彈劾調查的呼聲也節節高升。

裴洛西先前極力反對彈劾川普,認為這麼做的政治風險太大,擔心引發民眾反彈,反而可能讓川普連任,但「吹哨者」的投訴改變了她的看法,她的轉向是促成民主黨改變立場的關鍵。

她說,公眾容易了解這起案件的嚴重性,「我們不會要求外國政府幫忙打選戰。」另兩名來自內華達州的聯邦眾議員在聯合聲明中說:「沒錯,最近這些指控確實很可怕。它們點出(總統)直接濫用權力,以犧牲國家安全為代價。」

裴洛西曾在8月會議中對其他民主黨同僚說,眾議院不會啟動彈劾,除非總統讓我們別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