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度面臨彈劾危機。由於被指控施壓烏克蘭,要求調查前副總統統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與他的兒子,提供政治幫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4日表示,眾院將對是否彈劾川普展開正式調查。川普承認打過電話,但否認施壓,表示近日將公開電話對話內容,指民主黨的動作又是一次的獵巫。

川普被指控今年7月下旬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時,疑似以扣住軍事援助作為威脅,向澤倫斯基施壓,要求調查拜登與其兒子杭特(Hunter)的貪腐事證。

在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議長斐洛西表示,將啟動調查川普是否脅迫烏克蘭協助,以抹黑拜登。她強調,沒有任何人可以凌駕在法律之上,就算總統也必須承擔責任。

川普當然否認施壓烏克蘭,還批評民主黨的動作是「垃圾」,另一次獵巫。他在推特上反擊,稱民主黨人故意破壞和貶低他的聯合國之行,他承諾將公布電話通話內容紀錄,證明並無不法。

川普上任以來,不止一次面臨彈劾,BBC分析,原本民主黨人在2020年美國總統選戰中暫時落於下風,現在突然冒出澤倫斯基這個變數,連中間派政客都跳出來喊彈劾,而最新民調顯示,萬一川普真的施壓烏克蘭,55%受訪者支持彈劾。民主黨人見獵心喜,打算好好利用,光是裴洛西宣布啟動彈劾調查,就足以對現今局勢搞破壞。

不過,即使川普彈劾案在眾議院輕鬆過關,到了以共和黨為多數的參議院,就沒那麼簡單了,雙方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決意加入2020年美國總統選戰,日前卻捲入貪腐醜聞。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捲入美國政爭,近日又將赴美訪問,備受矚目。   圖:翻攝自澤倫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