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建政70周年十一閱兵活動,解放軍將動員1.5萬人、飛機160架,為歷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而被視為「制美利器」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是否亮相?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以「這盛世,如您所願」,暗示確實可能出現在閱兵隊伍當中。

環球網》報導,閱兵活動按閱兵式,分列式兩個步驟進行,時長約80分鐘。閱兵編59個方(梯)隊和聯合軍樂團,總規模約1.5萬人,各型飛機160餘架,裝備580套,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軍方表示,這次內含陸、海、空、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的部分新型裝備。其中,首次亮相的裝備比重較高,並首次安排女將軍受閱。

吳謙對媒體問及新型武器亮相是釋出什麼政治軍事信號時回應,總有些人或勢力喜歡炒作中國軍隊發展壯大,如果中國軍隊展示武器裝備就是「秀肌肉」,如果不展示就是「不透明」。他說,我覺得對付這種邏輯最好的辦法就是堅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據了解,中國大陸這次國慶閱兵未邀請其他國家軍事領導人到場觀看,但將有97國188名駐大陸武官列席參觀。

至於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DF-41,北約代號CSS-X-10)是中國大陸解放軍研製的一種三級固體燃料機動型洲際彈道飛彈,根據公開資訊,可攜帶大約10枚分導式多彈頭,最大射程約1萬4000公里(最新改進型約1萬5000公里),超過美國LGM-30義勇兵飛彈的1萬3000公里。據信其最高速度可達25馬赫,圓周偏差率100~200公尺,從中國大陸發射幾乎可以打擊地球上任何一個目標。該飛彈可機動發射,有「公路版」和「鐵路版」兩種。到目前為止,關於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的任何信息,都處於高度保密狀態,所有媒體的信息來源都基本出於估測和軍事迷在網上PO的照片。2015年9月3日中國大陸的「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中,東風-41型洲際飛彈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東風-31A型和東風-5B型「分導式」洲際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