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先前赴中國拜訪友人,卻遭當地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並判刑5年,目前正服刑中,由於李明哲的父親於上個月去世,其妻子李凈瑜期盼丈夫可以回來奔喪,甚至像中國喊話,願意作為人質,替代李明哲交換,但國台辦卻以不符法律為由拒絕李明哲見父親最後一面。

針對國台辦的回應,李淨瑜今日表示,中國方面的回應不出他們的意料,她的申請是把中國政府當做一個文明的政府對待,總盼望它有一天會做出符合文明世界的行為。顯然這種期待是種幻想,願台灣人民謹記。

李淨瑜坦言,「李明哲當然希望能獲得奔喪的權利,只是他並不答應我做人質,但我告訴他,我自願當人質,要讓中國政府知道,台灣人不怕被關。蔣家政權來到台灣已關了台灣人四十年了,我們已學會自由永遠必須付代價才能獲得!」

日前李淨瑜和李明哲的母親前往中國探監,李淨瑜透露,李明哲很明確告訴他母親,「這段日子以來,凈瑜所做的都是他認同和授意,希望媽媽能夠支持。」

李淨瑜日前向中國赤山監獄申請,希望李明哲可以回台奔喪,卻遭拒絕。   圖:翻攝自尋找李明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