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日前遭無人機攻擊,國防部嚴德發今(25)日在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指出,我國已有干擾無人機的能力,國軍可用車載天劍一型、麻雀飛彈等防空飛彈,或是快砲、近迫防禦系統低空防衛。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國軍是否有能力應對無人機的威脅?如何反制?嚴德發回應,面對無人機的威脅,國軍可用車載天劍一型、麻雀飛彈等防空飛彈,或是快砲、近迫防禦系統低空防衛,也可透過弓三飛彈的雷達在150公里外掌握目標。

我國發電廠、煉油廠承受得起無人機的攻擊?是否有演習相關項目?嚴德發表示,目前國軍是以火力取代兵力,只要能夠目獲及捕捉,就能應用多層次防護手段,我國目前有這個能力干擾無人機,並採區域聯防進行反制。

對於國將將採購國造劍翔無人機,江啟臣問,國造劍翔無人機能否進行有效打擊、我方戰略被敵方掌握後會不會反過來被殲滅?嚴德發指出,反反措施要有,中科院已有相關措施;空軍參謀長劉任遠表示,相關無人機會配裝誘敵裝置,也有防止敵方攻擊偵蒐的方法。

江啟臣提到,我國將向美國採購108輛M1A2戰車,那麼我國何時會拿到發價書?嚴德發說,發價書將在10月初拿到,到時候會跟美方談,總金額不會超過405億元。

江追問,是否有工業互惠合作?陸軍參謀長楊海明表示,我國已擬定12個項目;軍備局長房茂宏透露,這些項目中包含120砲彈的技術交流,使我國能自製120戰車彈,以及砲塔射控系統,能具備廠級翻修能力,也會做滾動式修正。江要求,互惠合作的相關安排,立法院應安排專案報告,對此擔任召委的王定宇表示會盡快安排。

立委江啟臣(左)今日在立法院質詢國防部長嚴德發(右)。   圖:翻攝自江啟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