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秋天,又即將邁入空汙的季節!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近一週吹微弱東北風,大氣穩定,中南部空氣品質將持續差,昨(24)日左營甚至出現「紫爆」的嚴重情況,今日截至下午17點,全台也有8測站爆紅害,21測站達橘色不良警示,尤以中南部更甚,提醒該區域民眾出門攜帶口罩,且應盡量避免室外活動。

台灣的秋冬被稱為空汙季節,抬頭望去一片霧茫茫的情形屢見不鮮,當中原因除了「境外污染移入」外,「擴散條件差」也是一大因素,環保署指出,秋冬東北風盛行時,將使位於背風側的西半部擴散條件更糟,中南部地區的PM2.5平均濃度在每年10月到隔年4月時,甚至可飆至至春夏的2倍或更多。

而根據環保署資料,未來一週(9月26日至10月1日)將普遍為東北風的天氣型態,迎風面東半部及竹苗空品區以北擴散條件較好,中部空品區以南位於下風處,天氣穩定,風速偏弱,擴散條件較差,污染物易累積,且因日照強度較強,光化學反應導致中午到傍晚臭氧濃度可能較高。

面臨即將到來的空污季節,民眾出門應時時留意空氣狀況,並攜帶口罩備用,空污達橘色或以上警示等級時,則應視情況減低戶外活動,此外,環保署也在低碳永續家園資源網提到,乾淨的空氣需要全民一同來維護,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食用油用量防止油煙產生,或不燃金紙炮竹等,都是降低境內污染的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