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傳出「舉債劇增」創下「新高」。對此,批柯打韓不遺餘力、被戲稱「全國不分區」議員的王浩宇,今天(25日)「回防」桃園,表示「有話要說」,為桃園市「舉債劇增」一事提出辯護。

根據桃園市審計處資料,舉債現況,截至今年8月底,桃園市舉債達420億元,與106年底225億元相較,舉債增加195億元,平均每個市民背債1.9萬元。王浩宇表示,「桃園的舉債是六都最低的」,認為,今年度之所以舉債增加較大,是因為「重大建設已經開始」,這些重大建設,比如說捷運綠線、鐵路地下化等建設,未來將帶來著土地重劃與開發的利益,再加上桃園人口增加、台商回流經濟發展前景樂觀,未來財政不會有問題。

王浩宇更指出,桃園的基礎建設,包含路平、下水道、人行道等等都持續在建設中,這些都是過去沒做的,這幾年「我們」都正在努力執行、也不得不做。重點是,如果桃園的統籌分配款可以跟台北市一樣比例,就算這樣建設舉債也不會增加,這是長久以來的不公平,但「我們」還是會在預算有限狀態下積極建設。王浩宇端出數據,稱今年度,台北市平均每位市民分配的統籌分配款為16300元,桃園市只有9300元,差距「竟然」達到接近一倍,這才是桃園市努力建設卻要面對龐大財政負擔的最主要原因。

王浩宇還說,非法定社會福利支出部分,因為我們前幾年就提出比較先進的租屋補助、育兒津貼、生育補助政策,桃園的生育率一直在在全國第一,人口增加也非常穩定,相對其他縣市而言,少子化問題較不嚴重今年度這些預算,將由中央陸續接手,未來財政負擔將逐年降低。最後強調,「以上跟市民報告」。

王浩宇臉書文字走向比市府官員更像官員,為政策「完全」辯護,被網友嘲諷:「你是不是很想加入桃園市政府做發言人啊」、「當然要舉債啊,空間還那麼多,反正高雄3000多億,拍拍拍屁股走人還能當高官,沒事的,以後事留給下一代承擔,沒事的,呵」;不過,也有「讚」聲,稱「議員,加油,桃園正在起飛」。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為桃園市「舉債劇增」一事提出辯護。   圖:翻攝自王浩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