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高法院今(24)日裁定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讓國會休會違法後,強生隨即表示「雖不同意但尊重」這項裁定,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則已指示下議院當局採取必要行動,確保明天恢復開會。

經過上週為期3天的聽審後,最高法院法官今天一致裁定,強生奏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讓國會休會到10月14日一事不合法且無效,國會應該盡快復會。正在紐約準備明天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強生表示,最高法院的裁定將妨礙他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依據法律規定,英國仍將在10月31日脫歐。

強生說,「我強烈不同意大法官所做的裁定。我不認為這是對的,但我們將會往前走,當然國會將會回來開會。」這項裁定讓國會議員更多時間仔細審查並反對強生的脫歐計畫,恐將讓英國脫歐更加困難。

路透社報導,下議院議長貝爾考表示,關閉國會是違法且無效的,「我已指示下議院當局採取必要的行動,不要為了被召回開會做準備,而是要為了恢復開會做準備,以確保下議院將於明天開會,且會在上午11時30分復會。」

貝爾考還指出,每逢週三的例行性首相回答議員提問時間,明天不會進行,為避免質疑聲浪,緊急質詢、內閣大臣聲明和緊急辯論的申請都會有充分發揮的空間。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今天呼籲強生應該下台,並要求提前舉行大選。但唐寧街首相府人士表示,強生不會辭職,他在聯合國大會演說後就將由紐約飛返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