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起將國會關閉,強制休會5個星期。儘管如此,他前面的路並不好走。《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稍早刊登由該報的英國政治版編輯邊寇夫(Adam Bienkov)的1篇分析報導指出,強生可能很快就被迫辭職下台,讓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

邊寇夫指出,在反對黨投票否決強生將大選提早到10月舉辦的動議後,這位首相手上已經沒有牌。他可能很快就得面臨準時脫歐的承諾跳票,或者辭去首相職務之間做出選擇。

強生7月當上首相時,曾經承諾無論是否與歐盟達成協議,都會在10月31日帶領英國退出歐盟。但上週反對派議員們通過一項法案,迫使強生必須尋求將脫歐時程延遲3個月,他原本的盤算就落空了。強生立即試圖以在10月底前提早大選來解套。但,他今天第二次提請討論時,將遭到反對黨再度投票否決。

邊寇夫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強生只剩下兩個選擇,而且兩個選項對他而言都很不好。

1. 承諾跳票,無法在10月31日前帶領英國脫歐

邊寇夫說,國會反對派議員上週通過了1項法律,今天在女王簽字後,將迫使任何於10月16日擔任英國首相的人向歐盟請求延遲脫歐3個月。如果沒有提前舉行大選,強生就沒有理由推翻這項法律 - 這意味著,如果沒有其他任何改變,強生就會被法律拘束,不得不違背自己原先信誓旦旦說「要嘛做,要嘛死」也要讓英國準時脫歐的承諾。如此一來,原本其脫歐派選民對他的支持可能會崩潰,甚至可能導致他在黨內的領導受到挑戰。

由於存在這種風險,強生一再堅稱,無論如何他都不會尋求將英國脫歐的時程往後延。他在本月5日表示,寧可死在戰壕裡也不遵照法律規範。唐寧街的一些消息來源近日表示,首相可能會選擇違反法律。然而,司法部長和其他高級部長堅持要求首相必須向他們保證不會這樣做。這意味著他真的只有另一種選擇。

2. 辭職下台

一旦反對黨拒絕同意將大選提早到今年10月舉行,而強生又決定不要違背原先的承諾,那麼他很快就會沒牌可打。

上週,一位資深部長告訴《泰晤士報》(The Times),在這種情況下強生會選擇辭去首相職務。他的官方代表6日在國會的定期簡報中面臨記者詢問時,一再拒絕排除這個可能性。

上週保守黨國會議員李依(Philip Lee)叛離,強生又祭出黨紀開除21位不支持他的保守黨議員,如今保守黨已經無法在下議院中佔多數。

如果強生辭職,那麼英國女王別無選擇,只能請反對黨尋求組建政府。

看守內閣首相接替

工黨黨魁柯賓將成為領導這個看守政府的最佳人選。

其他反對黨連暫時讓他成為總理都不樂見。但如果他能依照承諾在搞定英國脫歐延期後,立即召開大選,那麼其他反對黨理論上會同意。或者,柯賓也可以同意讓其他反對派領袖擔任看守內閣首相。

邊寇夫說,這將是一連串非常特別的事件,要是在平時說起會被當成幻想。但現在並非普通時期,這樣的結果對強生和柯賓都有用。

對於柯賓來說,這套劇本可以讓他阻止英國在未與歐盟達成協議前脫歐並且當上首相,然後舉行大選,屆時工黨可能會贏。

對於強生而言,如此一來也可以讓他將英國未能準時脫歐的責任歸咎給工黨,自己不用違背承諾。屆時他也有能力在下一次大選時贏回來。

英國政壇局勢接下來幾個星期會如此發展嗎?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