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為了落實轉型正義,早已決定將獨裁者佛朗哥的遺骸從烈士谷遷出,但因遺族反對一再延宕。最高法院今(24)日做出裁決,允許當局挖掘佛朗哥的遺骸,改葬到馬德里北部一處公墓。

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於1939年到1975年長期統治西班牙,期間曾殺害、囚禁數萬名反對派人士,內戰中也曾導致50萬軍民死亡。佛朗哥死後葬入紀念約3.4萬名內戰受害者的烈士谷(Valle de los Caídos)陵墓,而該起內戰是佛朗哥發起叛亂所引發的,許多受難者的後代認為此舉十分「荒謬」。

西班牙工人社會黨級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去年上台後,承諾要在任內移走佛朗哥的墳墓,今年2月曾頒發法令,給予佛朗哥家族15天的時間遷葬,但佛朗哥的後代對此提出上訴,希望佛朗哥留在烈士谷,若必須遷葬,就改葬到阿穆德納聖母主教座堂(La Almudena cathedral)的家庭墓園。

西班牙最高法院的法官今天駁回佛朗哥後代的上訴,允許當局挖掘佛朗哥的遺骸遷葬到爭議較小的馬德里地區北部的El Pardo-Mingorrubio公墓,佛朗哥的妻子以及許多政治人物都葬在此處。

西班牙媒體報導,根據最高法院的裁決,政府最快可以在11月10日大選前挖掘佛朗哥的遺骸。